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连环爆炸嫌犯微博心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02:50  舜网-济南时报

  

江西连环爆炸嫌犯微博心路
2010年11月2日21:25

  钱明奇:拆迁导致我200多万的经济损失,相关问题一直未解决。2010年12月24日18:35

  钱明奇:数年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但至今未得结果!2011年5月1日21:55

  钱明奇:本人自愿死后将全身器官捐献给社会。本人钱明奇,身体健康……2011年5月10日23:20

  钱明奇:我该怎么办?当初我没有像唐福珍、汪家正等人那样做,现在更不想……2011年5月23日

  钱明奇:关注江西特大新闻

  26日9:18至9:45,江西抚州连环爆炸,已致3死7伤……

  □本报记者 孙华

  5月26日9:18至9:45,江西抚州市检察院、抚州市临川区行政中心、临川区药监局旁边的马路先后发生连环爆炸。27日下午记者从抚州警方公布的资料了解到,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增至3人,伤者增至7人。犯罪嫌疑人钱明奇生于1959年,是临川区居民,无固定职业,当场被炸死。

  与此同时,数个以“钱明奇”命名的微博引来关注。这些微博中的文字,是否为本案嫌犯钱明奇所写?【微博心路】

  23日发帖要求“关注江西特大新闻”

  经记者查证,从2010年11月2日开始,“钱明奇”便开始在新浪微博发帖,其中大部分内容涉及房屋拆迁赔偿问题。

  “钱明奇”所发第一条微博,时间是2010年11月2日21:25,声称拆迁导致他“200多万的经济损失”,但相关问题一直未解决。

  2010年12月24日18:35,“钱明奇”微博称“数年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但至今未得结果!”

  2011年5月1日21:55,“钱明奇”微博称:本人自愿死后将全身器官捐献给社会。受捐者应为10至16岁,必须要贫困家庭、院方要免除全部医疗费用。本人钱明奇,1959年生,身体健康……

  2011年5月23日,“钱明奇”微博中的一则帖子,内容只有一句话———“关注江西特大新闻”。其在新浪微博上的最后一个帖子,发表时间是5月25日01:05。

  27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微博中所留的手机号,已无法拨通。经查询,该手机号的归属地是“江西抚州”。27日晚上7点,记者登录新浪微博,发现这一“钱明奇”的微博已经消失。

  【记者求证】

  三个微博头像确为钱明奇本人

  截至27日,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三个头像相同的“钱明奇”微博。

  在凤凰微博上,“钱明奇”的第一条微博发表于2011年4月18日22:04,最后一条出现在5月3日9:08;其所发的27条微博多与拆迁补偿纠纷有关。

  就此,记者连线抚州市临川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包括新浪微博、凤凰微博在内,“钱明奇”微博头像的确是犯罪嫌疑人钱明奇本人的。

  另外,记者分别致电新浪等网站的微博版块管理人员。对方均表示,实名微博中,多数都是撰写者本人所建立的,但也不排除有人冒名。截至27日20:00,记者发现,多个有关“钱明奇”微博的网页已无法打开。

  【抚州声音】

  微博内容未必都是真的

  27日,记者连线抚州临川区政府办公室、抚州警方、抚州人民法院,得知此案正在调查。

  对于“钱明奇”微博中所提及的一些内容,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钱明奇确实因拆迁问题打过官司。

  这位工作人员同时称:“微博上的内容也未必都是真的,有些需要调查核实。”

  江西连环爆炸案或与拆迁有关

  据了解,钱明奇丧妻,有两子一女,均在外务工。他家境一般。1995年左右,因抚临公路改造,他经历了第一次拆迁。2001年左右,他刚盖好的五层楼房又因京福高速而被拆迁。

  指责标准被压低,两拒补偿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上曾出现一个帖子,对抚州市临川区法院、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判决表示不服。此帖留下两名联系人的电话,其中一个就叫钱明奇。

  上述帖子显示的日期为2006年1月12日。帖子称,因抚临公路改造、京福高速公路引道工程,在同一地段先后两次有房屋被拆迁。该帖还指责相关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故意压低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标准”。于是,钱明奇等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将上述政府部门和单位同时列为被告。2004年3月,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将此案移送至临川区人民法院作一审审理判决。

  该帖称,钱明奇认为抚州市中院的做法“有庇护被告的目的”,故在2004年9月和10月两次要求临川区法院回避审理,但被法院驳回。当年10月15日,临川区法院开庭审理后,钱明奇不服一审判决,并于次年3月向抚州市中院提出上诉。此案的一审、二审历时两年多。

  2010年11月,临川区政府办公室出具了一份《关于钱明奇等人反映京福高速公路房屋拆迁安置补偿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书》,称双方经协商达成货币补偿方案。

  据悉,《意见书》中所涉及的部分人家同意了这一方案,但钱明奇和另外一户人家不同意。之后,当地政府提供的另一种补偿方案,也被钱明奇拒绝。

  此前当地官方强调“见微知著”

  据新华社报道,24日,抚州市市委书记甘良淼表示,在赶超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要求当地官员增强“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居安思危的前瞻性、明察秋毫的预见性和防患未然的主动性”。

  5月17日,抚州市两级法院还举行了联合接访活动。据临川区法院网站介绍,当日两级法院共接待群众25人次,“群众均感满意。”

  也是在几天前,《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称:“理性是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理性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现阶段,这个责任主要在社会管理者。而每一位公民也应该意识到,任何利益诉求和价值主张,都应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地展开。”

  (据《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