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科技助力寿宁打造高山生态新茶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2日电 (黄献光 孙贤迅)福建科技助力闽东寿宁县打造高山生态新茶乡,目前寿宁改造新种金观音等乌龙茶1万亩,全县茶园13万亩,产量1万吨。该县20多万农村人口,大部分直接或间接在从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中受益。

  2007年,寿宁县把茶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全力打造闽浙边界乌龙茶生态新茶乡,但缺乏茶树良种和加工技术。福建省科技厅、农科院组织科技特派员,带着茶树良种“金观音”和制茶技艺,到寿宁制茶授技艺。

  先进制茶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寿宁茶叶品牌创建。2010年,全县24个茶产品获省级以上茶赛奖。今年4月20日,“伯爵红”高山红茶在北京获第二届“觉农杯”中国名优茶金奖。

  福建农科院专家近日再来到闽浙边界大山深处寿宁县坑底乡举办“高山优质红茶加技术培训班”,寿宁县乡镇农技员、茶叶合作社和茶企技术员和茶农110多人,聆听了茶叶专家邬龄盛讲授高山优质红茶加工理论,网络专家刘善文演示为茶农免费宣传的秀农网。

  在地洋村丰源茶叶合作社加工厂,专家王振康、邬龄盛现场指导受训农民全流程制茶,开汤品茗新制红茶,针对存在问题讲授改进技艺,得到受训农民的普遍欢迎。

  科技下乡促进了寿宁高山生态茶产业。2007年以来,坑底乡种植金观音等乌龙茶500多亩。今年5月1日,福建省茶科所专家会同广州、日本茶界同仁实地考察,拟在归洋、地洋两村投资1000万元办茶厂,建设2000亩高山生态茶基地。

  “坑底乡平均海拔915米,具备高山出好茶的独特优势。现在有福建省茶科所的科技扶持,今后三年,全乡力争发展高山乌龙茶1万亩,产值超亿元”。坑底乡党委书记吴光淮说。

  寿宁县副县长吴松兰说:寿宁县计划每年3000亩新种或改种金观音等乌龙茶,力争五年完成3万亩,使全县茶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成为闽东最大的高山生态铁观音生产基地。(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