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总统离境疗伤引诸多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4:51  新民晚报

  

也门总统离境疗伤引诸多猜测
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年4月的资料照片 图 GJ
也门总统离境疗伤引诸多猜测
也门士兵在首都萨那街头警戒新华社 发
也门总统离境疗伤引诸多猜测
■ 也门总统府3日遭到炮击后内部严重受损 新华社 发

  也门总统萨利赫离境疗伤,也门局势急剧恶化。

  萨利赫是否会成为另一位出走总统?今后也门局势将如何演变?这些问题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总统康复还需两周

  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5日说,也门总统萨利赫当天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所军队医院成功接受两次手术,两周后他将康复回国。

  沙特官员说,当天进行的两次手术分别是在胸部和颈部,从中取出弹片。下一步医生将为萨利赫进行整容手术。这位官员说,经过两周康复后,萨利赫将回到也门。

  也门执政党官员称,萨利赫将会在完成治疗后返回萨那,完成他直到2013年结束的这一总统任期。

  此外,也门新闻部副部长贾纳迪说,总统萨利赫只是受轻伤和烧伤,他在抵达利雅得时是自己走下飞机的。他还说,目前副总统哈迪暂时行使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的职权,并与总统萨利赫保持着联系。

  谴责“基地”发动炮击

  当天,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称,总统萨利赫在沙特接受手术成功,也门各地群众燃放烟花以示庆祝。

  也门反政府部落武装3日炮击总统府,萨利赫和其他部分政府高官受伤。也门学者认为,袭击总统府内清真寺的炮弹打击非常精准,“似乎已经超过了反对派部落武装的武器范围”,不排除其他势力操纵了此次袭击的可能。

  也门国防部5日发表最新声明,谴责“基地”组织发动了总统府炮击事件。

  副总统令军队撤出

  也门副总统哈迪5日下令政府军从首都萨那市中心与部落武装交火的地区撤出。

  一名政府官员说,根据沙特阿拉伯此前提出的停火协议,副总统哈迪当天已下令政府军从萨那哈萨巴地区各防御点撤出。

  反对派领导人、哈希德部落武装的首领萨迪克·艾哈迈尔的助手说,艾哈迈尔欢迎副总统哈迪的举措,并认为这是恢复该地区稳定的积极措施。

  观察家认为,也门正在经历严重的权力斗争,而不是部落势力之战。因为总统萨利赫和许多政府军军官都来自艾哈迈尔领导的“哈希德”部落。该部落是也门四大部落联盟之一,也是势力最强大的一个,必要时可动用十万人以上的武装力量。

  子侄行踪备受关注

  美国白宫官员说,美国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4日与也门副总统哈迪通过电话交谈。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他们不能确定权力已经移交给哈迪。

  也门官员说,萨利赫与大部分家人已经离开。路透社说,萨利赫35名亲属前往沙特,但不确定是否包括萨利赫在共和国卫队、安全和情报机构掌握要职的儿子和侄子。媒体解读,如果萨利赫的儿子和侄子离开,可能意味着他不打算再回国。

  一名沙特官员说,萨利赫长子、掌管也门共和国卫队的艾哈迈德仍在也门。消息人士说,也门副总统哈迪将会见军方成员和萨利赫的几名儿子。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也门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鲍切克说,萨利赫的离开很可能意味着终止执掌权力,“我看不出他如何能回来继续当总统”。

  内战其实已经打响

  自冲突爆发以来,也门首都萨那几乎每天长时间停电,枪炮声和爆炸声不断,大批平民被误伤,许多市民紧急撤离。

  冲突严重影响了也门的经济,旅游业、投资活动几乎完全处于停滞状态,建筑业、餐饮业、交通业、对外贸易等也受到重创。也门工业和贸易部长说,持续3个多月的示威活动让也门经济蒙受了50亿美元的损失。

  萨那大学社会学教授说:“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在一个国家的首都持续激烈冲突,这难道不是战争吗?我认为一场真正的内战已经开始了,只是无人承认罢了。”

  除萨那外,也门南部塔伊兹省一些部落武装也拿起武器,冲击当地警察局和其他政府部门。

  庄北宁 王秋韵 尹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