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江中路将变身翠竹廊道

  清江中路将变身为翠竹廊道、人民中路则会新添大气的桩头绿化新景,国内首个川派盆景园将在今年年底在百花潭公园正式开园,浣花溪公园将增设临时停机坪……昨日,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做客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时透露,今年我市将会从重点街道的特色绿化营造,到主要公园的景观提升,展开全面的绿化美化行动。而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通过系列绿化工程的实施,到2015年,我市将实现城区绿地率达到37%,绿化覆盖率达到42%,园林绿化水平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水平。

  到2015年

  我市城区绿化覆盖率42%

  据了解,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绿地率已经超过35% ,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3平方米。而为加快构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生态底色,扩大城乡绿化面积,到2015年我市将实现城区绿地率达到37%,绿化覆盖率达到42%,屋顶绿化达300万平方米,墙体绿化达到150公里,继续推进屋顶绿化、花卉植物造景、城市绿化综合管理高水平发展,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水平。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绿地系统,初步展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自然之美”。

  在城区通过实施主要道路、重要节点绿化特色提升改造、公园提升打造、立体绿化、“增色飘香”景观街道示范、花卉造景、“闻香识路,望树知街”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县城、建制镇也要建设多种类型的绿地公园。让中心城区、县城、建制镇的绿地与森林、林盘、绿色家园相结合,构成“星罗棋布”的城乡绿地,形成中心城区“园在城中”,县城、建制镇“城在园中”,农村地区“人在园中”的绿树成荫、翠竹成廊、花果飘香“田园景观”。

  道路景观改造

  让道路四季有花色彩鲜艳

  今年,我市将对迎宾大道、清江中路等一批街道,作重点绿化景观打造,提升城市道路的景观水平。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调研员孟英介绍说,在迎宾大道两侧主要是增加大型的栾树等乔木,花灌木和彩色地被,丰富现有的绿带,让层次更加分明;清江中路道路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密栽一些吊丝单竹,形成屏障形式的翠竹廊道,形成以竹子为特色的道路:人民中路中央绿化带的改造工程会增加大规格的三叶木桩头和草皮,表现大型植物本身的优美姿态,突出大气简洁、规整的气势。另外,一、二环路上,在跨线桥的隔离墙上会新增加一些种植槽,栽植三角梅等一些彩色植物,增加绿化的层次感。

  在植物花卉的多样性上,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已先后引进了40多种全新的花卉品种,包括大花樱草等一些时令花卉,以及醉蝶花等野生花卉,今年还要引进一些新品种。目前,这些新品种花卉已成我市主要街道的重点景观点缀新品,让城市道路四季有花,色彩鲜艳。

  公园景观提升

  川派植物盆景园年底开园

  今年,我市将在中心城区再建25个城市小游园和块状绿地,同时,市民钟爱的公园,也将在今年继续展开景观提升打造。据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副处长刘琳介绍说,在去年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完成的门区游园改造基础上,今年再添玫瑰园新景。“我们会在天鹅湖旁边,搞一个玫瑰园,配置灌木和观叶植物4000多株,时令鲜花上万盆,通过配置一些水生植物,形成一个生态自然的水体植物群落,非常漂亮。”刘琳说。

  而在此基础上,百花潭公园将在年内打造出全国首个川派盆景园。据了解,百花潭公园对川派盆景园功能设置为四个分区:一个是川派盆景的文史馆,二是大石盆景展,三是树桩盆景区域,四是山水盆景区域。刘琳说:“这一全国首个川派植物盆景园,预计将在年底开园。”

  防灾避险建设

  浣花溪公园设临时停机坪

  为推进各大公园防灾避险建设,平时满足休憩、健身,灾时发挥避难场所作用,市林业和园林局根据城市人口总量和居住分布情况,现已全面启动市管综合公园防灾避险建设。据了解,市属公园将通过增设救灾指挥中心,应急服务中心,医疗救护中心,配备监控系统、无线电通讯等设施,广播系统,独立的排污系统,2路供电线路和便携式发电机组,应急厕所、水源及垃圾收集场所,发挥其城市避难场所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在浣花溪公园设置直升机临时停机坪。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一批改造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本报记者 李凌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