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五机构聚焦亚洲地区重男轻女、男女比例失衡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9: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段秀杰):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五家联合国机构14号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发表一项声明,对亚洲地区因重男轻女、选择性生育造成的男女比例失衡现状表示严重关注。

  这份声明的标题为《重男轻女是对妇女的歧视和权利的侵犯》。声明是由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署、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共同发表的。由五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发表声明,这也表明了联合国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将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升到保护妇女儿童人权的高度上,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重男轻女问题的严重性。

  声明说,重男轻女是东亚、南亚和中亚等亚洲区的文化传统。尤其是那些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家庭主要由男性来支撑的地区,这种情况更加突出。男性不仅作为家庭的重要劳动力,同时还代表着家族的地位和荣耀。声明说,亚洲的两个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都存在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根据统计,中国的男女比例在1982年是107:100,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120:100,而印度在过去20年间的男女比例变化不大,但仍高于正常标准。在亚洲的个别地区,男女比例竟然达到了惊人的130:100。

  我们注意到,此次联合国几个机构将重男轻女问题看做是歧视妇女和侵犯人权的行为,联合国为什么把这个问题提高到这样一个高度?另外,重男轻女究竟会产生哪些严重的后果呢?

  联合国在发表这份声明的同时还散发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近20页的报告对重男轻女产生的后果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报告说,人类通过进化和自然选择,男女比例基本保持在102至106比100。因为5岁以前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夭折,死亡率比女孩高10%至20%,所以成年后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性有时还会少于女性。而在那些重男轻女的地区,要得到更多的男孩,一般都会选择生育的方法,也就是在妇女怀孕初期通过X光扫描等技术手段先得到胎儿的性别,然后通过手术或服用药物将女孩堕胎,中止妊娠。报告说,这种性别选择方法严重侵犯的女性自由生育的权利,而且堕胎手术和药物对妇女身体都会造成伤害,甚至有生命危险。在重男轻女的文化氛围中,不能生育男孩的妇女受到家庭内外的歧视,甚至遭受虐待。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家庭在女婴降生后将其伤害,溺婴现象时有发生。而男女失衡的社会会产生许多问题,偏远和贫困家庭的男子无法娶妻,为贩卖妇女提供了土壤,有的地方则出现了几兄弟共用一妻这种违背道德和人伦的现象。

  那么联合国机构是否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策略了呢?

  是的。联合国在指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的同时,也为各国应对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思路。声明说,首先要从法律层面上入手。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来制止那些鉴别胎儿性别的医疗服务、严厉打击溺婴和走私妇女等行为。目前亚洲五个国家中国、印度、韩国、尼泊尔和越南等明令禁止除正常医学活动外的胎儿鉴别。除法律震摄外,切实提高妇女地位是解决问题的要害。声明说,提高妇女的受教育程度,使她们更多地参与社会生活,为家庭做出更大的贡献,改善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联合国机构还推荐了中国和印度等几个国家提高女性权益的做法。比如说,女孩与男孩拥有相同的对父母财产的继承权,对生女孩的家庭给予补贴等等。联合国还给各国找到了一个榜样,它就是韩国。报告说,韩国在经过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以及对男女平等的广泛宣传,男女比例失衡现象得到了明显好转。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韩国男女比例为116:100,而到了2007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07:100,基本接近正常水平,可以说效果相当显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