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布未来20年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9: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中国国务院近日公布一份未来20年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划将有利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这份《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范围包括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6省、自治区。这些地区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由于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2001年以来,上述规划区域内已经累计退牧还草约16万平方公里,退耕还林约4200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湖泊水质优良,大部分城镇大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但由于高原地区自然环境复杂脆弱,一些区域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青藏高原生态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按照这份规划,最近五年国家将着力解决重点地区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明显好转;而远期目标是自然生态系统趋于良性循环,城乡环境清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