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州一高岭土厂非法排污 鹤地水库水质安全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04: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化州一高岭土厂非法排污鹤地水库水质安全受威胁
在李苗村,密密麻麻的死鱼漂浮在水面上。
化州一高岭土厂非法排污鹤地水库水质安全受威胁
厂房周边的树木大量枯死。

  ■德英高岭土厂非法排放工业污水,已造成附近村庄逾万斤塘鱼暴毙,养殖户血本无归

  ■目前,雷州已紧急启动水质检测程序,确保当地数百万居民饮用水安全,目前库区水质各项指标尚正常

  “从6月14日起,鱼塘内每日都漂浮起大批的死鱼!”看着辛苦养殖了数月的大批塘鱼陆续暴毙,位于鹤地水库上游的化州市新安镇李苗村养鱼专业户彭先生这几天来已是心如刀绞。

  “经多方现场调查,初步认定这次污染是化州新安镇大坡一间规模比较大的德英高岭土厂排放工业污水所致。这次污染不仅导致下游鱼塘的鱼大量死亡,更为严重的是,将直接威胁湛江数百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湛江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称,对这起水污染事故,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已建议上级严肃处理和解决好德英高岭土厂的污水排放问题,以确保鹤地水库水质的安全。

  文/图 本报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钟邦国、刘政国、李家山

  (报料人:林先生、赵小姐,奖金:各100元)

  记者调查

  “死鱼带”绵延8公里

  据了解,鹤地水库主要有两条上游河段,一条往西至广西,另一条往东至化州市。6月17日,记者驱车前往鹤地水库上游的化州市新安镇平田村委会。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水库上游其中一条村庄李苗村。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死鱼漂浮在水库堤岸边,形成一条8公里长、1米多宽的“银带”,尚未到达现场,一股股难闻的腥臭味便迎风扑面而来,湖水呈暗黄色,数不清的苍蝇到处乱飞。

  有村民称早在两个月前就出现死鱼的迹象,“这三四天情况最严重,鱼儿大量暴死”。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这次保守估计也有几千斤鱼遭殃,大多是一斤多的成鱼,损失10多万元。

  用水洗手手部掉皮发痒

  水质受污染,对平田、龙潭两村委会周边6000多名村民影响最大的是饮水问题。一位李苗村村民指着附近10多米深的一口井称,这口井原是李苗村重要的日常水源,供村民饮用、洗刷,但由于受到污染,现在已停用,一些村民开始买矿泉水作备用。一位龙潭村委会的村民说,早前鱼儿出现死亡的时候,还以为是缺氧,后来村民们发现:挑水浇菜,菜死;用水洗手,手部掉皮发痒。

  龙埚河是鹤地水库上游的一条重要河流。在龙埚河桃源桥周边,河道很难看见鱼虾。

  村民们指着桃源桥的基底说,这个以花岗岩为主体的基座建成不足一年,但由于长期受到污染的河水侵蚀,呈生锈的颜色。

  工厂周边树木已干枯

  “德英高岭土厂主要从事高岭土加工,有多年的经营历史。”村民称,该厂以前是一间小厂,后来越做越大,但同时,河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在德英高岭土厂靠近河边的地方则有一个大型水池,该池除了池水呈现铁锈色外,四周的池壁也是黄澄澄斑斑铁锈。附近一村民指着水池说:这个就是用来洗泥的硫酸池。在附近生活数十年的本地村民说:“高岭土厂经营‘白泥’有七八年了,近两三年开始引入硫酸生产。”据知情群众介绍,该厂从其他地方收来黑泥或黄泥,经过硫酸的加工,就变成“白泥”。

  而厂房周边的树木大量明显泛黄,靠近硫酸池的树木树叶脱落,几近枯死。

  措施 相关部门紧急出动“斩乌龙”

  据悉, 6月15日上午,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接到疑水质遭污染的报告后,局长卜伟立即指示要采取一切有效的应急措施切断污染入水库。随后,广东省水文局湛江水文分局和湛江市环保局闻讯也派员紧急到场对周边的水质进行取样和调查。15日中午,鹤地水库管理部门紧急组织20多人冒雨用沙包封堵了李苗桥污染源出水口,从而切断污染水排入鹤地水库。

  现状 截至昨日鹤地库区水质各项指标正常

  卜伟介绍,该厂距离鹤地水库主要水源区9公里,目前这起水污染事故只对沿途几个自然村庄群众的用水带来一定影响,养鱼业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好在对鹤地水库的水质暂时还未造成影响,截至昨日库区水质的各项指标正常,但若长此下去就很难保证了!这可是牵涉到数百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啊,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卜伟说, 位于廉江市河唇镇的鹤地水库,始建于1959年,是迄今全国最大的人工水库之一。该水库地跨广东廉江、化州和广西陆川、博白4个县,库区蓄水面积122.6平方公里,总库容11.5亿立方米,年均供水量15.5亿立方米,是湛江市重要的日常供水水源。

  卜伟表示,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已建议上级部门尽快严肃处理,取缔德英高岭土并解决好污染源源头的污水排放问题,以确保鹤地水库水质的安全。

  李庙桥上游的水质已受污染

  据湛江水文分局水质监测中心的一份相关化验结果显示,李庙桥上游的水质PH(无量纲)3.10、铁(mg/L)63.938、电导率(HS/cm)2280三项值数严重超标,初步查明和认定是上游新安镇大坡的一个德英高岭土厂的工业排放的污水所致,是造成这起鱼大量死亡事件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