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首都爆发严重冲突600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2:09  新京报

  

埃及首都爆发严重冲突600人伤
29日,埃及首都开罗,一名抗议者将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弹扔回去。开罗当天爆发严重冲突,至少600人伤。
埃及首都爆发严重冲突600人伤
29日,抗议者骑着摩托,手捏石头。
埃及首都爆发严重冲突600人伤
29日,一名抗议者在冲突中受伤。

  新华社开罗6月29日电 (记者冯康)埃及数千名抗议者28日夜在首都开罗与安全部队爆发了自前政府下台后最严重的冲突。冲突一直持续到29日上午,造成至少600人受伤。

  警察施放大量催泪瓦斯

  大批抗议者28日夜间开始聚集在市中心解放广场附近的内政部大楼。他们试图冲击内政部并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放火焚烧轮胎。警察部队则施放大量催泪瓦斯以驱散抗议者。

  29日上午,埃及政府调集大批警察部队封锁广场,局势才得到控制。广场交通已逐渐恢复,但仍有数百人在内政部大楼前集会。警方在冲突中逮捕了数十人。

  埃及官方通讯社援引卫生部官员的话说,伤者中至少有75人被送进医院治疗,其中包括50多名警察。

  目前,这起冲突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官方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28日夜,一群忠于原政府和原执政党的青年人试图干扰广场附近一座剧院内举行的悼念今年初抗议活动死者的活动,随后他们又前往广场另一端的国家电视台大楼,煽动举行静坐的人群冲击内政部大楼,并且与赶来的警察部队发生冲突。

  军方告诫民众勿信阴谋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埃及行政法院28日下令解散仍由原执政党成员把持的全国各地方政府委员会,可能是导致原政权拥护者挑起事端的原因。

  埃及目前执政的军方最高委员会29日发布声明,指责有人蓄意制造事端以破坏安全稳定并离间警民关系。军方告诫民众不要相信阴谋,要采取行动维护局势稳定。

  今年1月下旬,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时任总统穆巴拉克于2月11日宣布辞职并将权力交给军方。

  ■ 背景

  法院打击“旧势力”引不满

  被命令解散的各地方政府委员会几乎都是忠于穆巴拉克者

  当地时间28日,开罗行政法院命令解散埃及各地方政府委员会,法院认为,这些地方政府机构里依然存在着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此举动引发一些忠于原政权者不满。

  开罗行政法院的法官卡玛尔·拉马埃28日表示,“法院已经签署一项法令,要求解散全国的地方政府委员会。”但根据埃及的法律,行政法院的决定并不是终审裁决,各地方政府如果对法院决定不满,可以在60天内提出上诉。

  拉马埃说,法院的决定是由于很多民众屡次要求法院采取措施,尽快将旧势力铲除。

  阿拉伯媒体称,有关地方政府委员会存废的争论始于一个多月前,当时一个公民组织要求埃及政府解散这些地方政府机构,称其充斥着腐败。公民组织后诉至开罗行政法院。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委员会也是穆巴拉克维系政权存在的重要支柱,里面几乎都是忠于他和他所在政党的成员。因此地方政府委员会被解散,对旧势力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今年2月,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后,他和妻子苏珊妮以及两个儿子先后被捕。

  埃及总检察长5月24日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和他的两个儿子,审理定于8月3日开始。三人面临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指控。一旦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可能获判死刑。

  上周,穆巴拉克的律师称其患有癌症,但埃及卫生部对此予以否认。

  (张乐)

  ■ 观察

  议会选举或是破局良方

  对于此次冲突,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认为,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后,该国局势一直没有完全恢复稳定,更彻底的改革可能才是解决之道。

  朱兆一说,骚乱再起的背景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背景,二是政治背景。

  对很多埃及人来说,他们曾认为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幸福就能立刻到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并不是如此。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埃及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失业率还是很高,旅游业也迟迟没有完全恢复。

  另一方面,埃及民众对穆巴拉克及其家族依然存在分歧,这导致了埃及社会的一些裂痕。对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的审判,至今还没有开始,对此的不满充斥着埃及网络。一些示威者甚至将矛头对准了目前暂时执政的军人,他们认为军方实际上是在偏袒穆巴拉克家族,因为现任军方高层都曾是穆巴拉克提拔的亲信。因此,一些民众要求进一步彻底改革。

  不过,朱兆一也认为,应该注意到,埃及现政府已决定在下半年举行议会选举,届时将产生新政府,埃及目前的政治僵局和社会不满有望出现转机。而选举之后的埃及政局如何,还要取决于新政府对待穆巴拉克家族的态度,以及如何处理好该国经济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这是摆在全体埃及人面前的大问题。本报记者 张乐

  ■ 连线

  动荡局势暂未影响华人

  目前,埃及仍有许多华人从事商业活动或留学,目前的动荡局势暂未影响到华人。

  开罗一家中餐馆的李先生对记者介绍,他们距离解放广场那边比较远,所以没受到什么波及。“解放广场动不动就会有人集会游行,当地人都习惯了。我们一般不到那边去。”

  李先生说,当地人可能是对物价不满。“今年的物价和去年比,很多东西都涨了一倍了。埃及人也抱怨,我们也抱怨,有不少中餐馆都涨价了。”

  当地一名留学生王珂(化名)则说,已经有阿訇和他说,最近局势可能乱,要注意安全。“但现在还很正常。”

  据王珂说,有人传7月可能会有大规模抗议游行,向政府施加更大改革压力。因此自己会更加留意,毕竟学校距离解放广场只有15分钟的车程。

  记者从埃及军方在脸谱网的主页看到,军方称,28日的骚乱目的是造成局势不稳,并试图推翻现政权。军方呼吁民众不要上街加入游行,要保持克制。

  本报记者 张乐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