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党旗飘扬在移民迁安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5: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董学彦本报通讯员 高帆 夏季风

  前言七月,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之际,无数人把目光投向一面鲜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旗。

  在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主战场,这面红旗同样在猎猎飘扬。在移民的各个环节,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移民党员干部,始终牢牢把握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命脉,体现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作为,在移民战线树立起了一面面挺立飘扬的旗帜,形成了一股股强大无比的力量。

  我省移民战线各级党组织体现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在南水北调战线树立了河南形象、打响了河南品牌,也必将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火红的七月,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大规模移民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截至6月30日,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突破3万人。

  这是一个奇迹:小浪底移民,一年平均搬迁不足2万人,而此次丹江口库区3万移民的平安搬迁,只用了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

  大搬迁的背后,一个庞大的系统在围绕着移民运转——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省直与地方戮力同心,省移民指挥部昼夜24小时值班,从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风餐露宿奔波在移民一线,督促协调,确保了全省移民迁安工作高效运转,奋战在移民一线的共产党员呕心沥血。大搬迁风云激荡,红旗招展如画。为了移民顺利、平安、和谐搬迁,全省上下和广大党员干部默默奉献,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为建党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26日上午,淅川县老城镇官富山村村口,15名“火线”入党的新党员面对鲜艳党旗,庄严宣誓。

  党旗见证,誓言铮铮。

  在淅川,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的移民搬迁工作中处处可见党员干部们奋战的身影。

  6月25日,淅川县九重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了“迎七一,我为移民献爱心”活动的号召,全镇1400多名干部踊跃报名参与。经过认真挑选,850名党员为移民新村清扫道路、美化家园。

  据介绍,与试点移民和第一批移民相比,第二批移民搬迁任务更重、强度更高、难度更大。搬迁人数最多:8.6万移民,要在不足3个月的有效工作日内搬迁完毕,平均一个月搬迁3万人;搬迁复杂程度高:101个搬迁村中,90个要分村搬迁,有的移民村甚至要一分为五。

  面对艰巨的历史重任,淅川人义无反顾。从今年3月份开始,淅川县先后开展了“党旗在库区飘扬,党徽在移民中闪光”、“夺旗争星”等活动,各移民乡镇共设置共产党员责任区1300个、责任岗位12000个,2万多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

  弟弟去世,作为哥哥的李海宪却未能送弟弟最后一程,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痛。而作为唐河县分管移民工作的副县长,患有严重动脉硬化的他也几乎把命搭上。

  为保证新村建设质量,李海宪光着脊梁带领干部日夜奋战在工地上。感觉不适,就在工地上打点滴;累了,就铺张席子睡在地上。他说,有天站在房顶上,看着下面上百名党员干部正为迎接移民挑灯夜战,可就在不久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才刚刚把最好的土地调换给了移民,“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波澜壮阔的移民大搬迁中,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核心,一个组织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诠释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2011年1月,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东湾移民新村支部书记赵竹林,因工作连轴转,突发脑溢血,倒在移民分地一线,年仅37岁。

  在此之前,淅川县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马有志,在前往马蹬镇移民村途中突发脑血管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他们走了,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移民的大爱却长留人间。

  英雄岂无情,党员亦凡人。为了国家,为了移民,无数马有志、赵竹林这样的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用庄严的承诺、坚定的信念展现着党员的风采,用拳拳赤子之心展现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

  为了移民,老城镇陈岭服务区副主任安建成跪倒在移民的祖坟前;为了移民,(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大石桥乡党委书记罗建伟、乡长向晓丽被困在瓢泼大雨中,10个小时没有吃饭、不能解手;香花镇为了做通一户移民的工作,党委书记徐虎先后从镇、县、市以及湖北请了80多位与这家移民关系密切的人来疏通……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库区迎风飘扬,鼓舞和指引着每一位党员干部。使命在肩的共产党人正用自己的行动,捍卫这鲜红旗帜的神圣;冲锋在移民前线的共产党人正用自己的赤诚,渲染着这鲜红旗帜的壮丽。

  在党旗上写满赤诚和爱民情怀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是我省各级党组织经历的一场使命与责任的“大考”。“大考”的优异成绩再次证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克难攻坚的一大法宝。

  邓州市十林镇贾寨村,人均土地不足1亩,还有一大半是高低不平的岗坡地。当移民代表一下子看中坡下800亩良田时,党支部书记习国岑没有半点犹豫,第一个完成调整土地任务。

  一捧黄土就是家乡,土地就是农民的生命。邓州农民为移民献出最好的土地,这是怎样的一种奉献?

  5月20日,临颍县王岗镇闫楼移民新村的养殖基地里一片繁忙,1万余只小鸡刚刚在这里“落户”。这个养殖基地,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移民包县工作组为让移民群众稳定之后能发展致富,多方协调兴建而成。截至目前,32户养鸡户已建成鸡舍51座,每座能养鸡2800只,可饲养10万余只肉、蛋鸡。

  南水北调工程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尤其是移民的搬迁安置,时间短、任务重、强度高,既关系到百姓的生计,又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我省广大移民干部流血、流汗、流泪,忘我奋战在移民一线,在群众心里树立起不朽的丰碑,使党和政府的形象熠熠生辉。

  别过丹江奔太行。6月11日,淅川县仓房镇胡坡村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辉县市常村镇北陈马村,至此,我省此次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地理位置最复杂、搬迁距离最远的搬迁完美收官。在此之前。常村镇已为他们建好了当地最好的住房,调整了最好的土地。

  常村镇党委书记董金虎早已在此迎候。他说,为让移民们一到家就能吃到热饭,镇里面专门抽调了166名农村妇女来给移民家庭做饭,并给每个移民家庭统一配发了大米、花生油、蔬菜等生活必备品,足够移民吃好几天。一位随行的媒体记者感叹:“这是我自前年参加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以来,见到的最周到、最人性化的服务。”

  共产党员,这是一面引领希望、民心所向的旗帜,是一面“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旗帜。这面旗帜上,写满了基层移民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移民乡亲的无限真情,对移民事业的无私奉献。

  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在移民心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