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中国地方政府不会陷入债务危机 无须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9:32  中国广播网

  

[专家解读]中国地方政府不会陷入债务危机无须恐慌

  地方债危机 拍案网图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华尔街“做空中国”的主题正在悄然转换。“地方债危机”成了他们新的主题。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审计署关于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数据可能低估了3.5万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警告称,此类贷款数额巨大,可能对中国的银行系统构成威胁。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股价当日全线下跌。我国地方债务是否存在危机?中国的银行股还值得投资么?请听记者舒晶晶的报道。

  

  国家审计署日前公布,在10.7万亿地方债中,银行向地方政府发放的贷款金额约为8.5万亿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昨天(5日)在报告中称,这个数据可能被低估了3.5万亿。并进一步警告称,此类贷款数额巨大,可能对中国的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认为,从专业角度看,这样的判断是没有依据的。

  关建中:审计署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报告仅仅是对数据进行确认,但不能说明有违约风险。在整个偿还能力信息不完整之前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是不对的。注意美国金融体系因为评级错误受到挫伤,又因为评级不恰当导致欧洲债务危机。现在又想搞乱中国。

  从专业评级机构的角度,关建中认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不存在体系性风险。

  关建中: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状况的结论是,从现在趋势看并不会形成体系性风险。第二中国对风险的驾驭能力来说不会出现他们预期的负面影响。

  

  地方融资平台(资料图片)

  

  审计的相关数据表明:部分地区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去年(2010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为2.5万亿元,共涉及12个省级,307个市级,1131个县级政府。超过三分之一的债务要靠土地来还,值此土地销售不断下滑之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未来会出现“以时间换空间”过程。

  郭田勇: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并不意味这就会对这一小部分问题资产带来太大威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化解未来会有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才会有可持续性。当我们把时间拉长的时候风险就能慢慢地得到消化。

  

  地方债危机(资料图片)

  

  不仅是穆迪,包括瑞士信贷和惠誉等多家投行及机构,近期都对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提出警告。在穆迪表示内地银行体系信用展望或将转为负面之后,银行股当天全线下跌约1%。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张秉训认为,一时的价格变动与大环境有关。

  张秉训:我们在香港的恒生指数,大部分时间我们的活跃程度在市场的前20名,很多时候在市场的前10名,这如果你看到花旗银行的时候,当初可能最高的时候是510美元每股,其实到金融危机的时候,最低的时候它跌到了不足10美元,现在也就是恢复到39美元,所以这跟当前大的环境有关系。我们行作为一个百年历史的银行,我们非常重视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无题(资料图片)

  

  而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现在正是投资银行股票的最好时机。

  李礼辉:目前处在这个阶段,大家对银行业、金融业,不管是对国际的资本市场,还是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心存很多疑虑,但是我认为这个阶段应该会逐步过去。所以,有投资远见的投资者,其实这个时候应该持有或者增持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银行股票的最好的时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