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顽童苏刘溢暂别南科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08:12  南方都市报

  

顽童苏刘溢暂别南科大

  

顽童苏刘溢暂别南科大
设在上铺的床显然对苏刘溢来说很有难度,他不得不练习一下如何上下床铺。

  

顽童苏刘溢暂别南科大
苏刘溢签名领取生活用品。(南都资料图)

  退还是留,对于被誉为“神童”的南科大学生苏刘溢及其家长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继一名山东籍学生退学之后,南科大的第一位学生苏刘溢最近也离开了学校。无论是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还是苏刘溢的家人都表示,苏刘溢还没有正式退学。只是对于未来,一切都是未知之数。

  不是退学而是调整状态

  11岁的苏刘溢和他妈妈刘欣欣,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出现在南科大校园了。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山东泰安火车站附近的一栋旧楼房里找到了苏刘溢一家。一年前,这里曾经热闹非凡。当时10岁的苏刘溢参加高考,获得566分的好成绩,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蜂拥而来,“小神童”的美名远播。

  当时各界最关心的,除了这位“神童”是如何培养的,就是他将入读哪所大学。最后,苏家选择了远在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当时是他妈妈看重了南科大全新的教育理念,事实上,其他家人是反对的。”苏刘溢初中的班主任封香说。

  但现在,当南科大剩下的43名学子正在为期末考试奋斗的时候,苏刘溢却和妈妈回家了。

  当南都记者敲开苏家的铁门,刘欣欣有点愕然,“我们前几天就回来了。但并不是什么退学。就想安安静静回来调整一下。”

  他在南科大上课不是很高兴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刘欣欣不断强调,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以及老师们很器重苏刘溢,也对他们很好———确实,从南科大筹办之初,朱清时就多次提及苏刘溢是南科大的“第一位学生”,并将他接到学校,还在校内给刘欣欣安排了一份工作。

  “我们暂时离开,主要还是小孩不适应。”刘欣欣强调,苏刘溢的年龄太小,还不是很适应长达数个小时的大学课堂,但她也指出,这不是因为苏刘溢不懂,反倒是因为他学得比较快,觉得老师教得比较浅,“只听了一下子就觉得无聊,想先离开。”

  这一点,在南科大另一名李姓学生的微博里得到印证。据说某次上数学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了满满一黑板公式,当大家都倍感头大的时候,苏刘溢站起来说,“老师,你写的我都已经懂了,可以先走吗?”

  刘欣欣一直强调,这次离开并不意味着退学,只是回家调整调整,目前还和校方保持联系。虽然她一再表示主要的原因还是小孩无法适应。她说,因为年龄的差距,苏刘溢在课堂上有些举动并不为其他学生所理解,而她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孩子应该在快乐中学习。

  “现在他觉得在南科大上课不是很高兴,如果他年龄稍大,我会要求他坚持下去。但现在他还是一个小孩子,可能确实不适应这种模式。为了保持他学习的乐趣,我认为还是应该回来调整一下。”刘欣欣说。

  南都记者与刘欣欣交谈时,只穿着一条短裤的苏刘溢时而抱着被子在床上打滚,时而拿起书来用心学习,时而又凑到电脑前去。刘欣欣说,苏刘溢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就是这样,他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很快。据说他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把学校发下来的所有书本都读了一遍,现在刘欣欣给他下载了其他一些大学程度的书籍给他看。

  刘欣欣说,这次带着苏刘溢回家,她几乎没有跟任何人说。当南都记者到苏刘溢就读过的初中、高中乃至所在社区寻访时,很多人都说他正在深圳读书。他曾经就读过的泰安二中门口还挂着苏刘溢被南科大录取的宣传板。

  他的学习是跳跃式的

  “苏刘溢这样的天才并不多得,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我们都有责任把他培养好。”封香是泰山博文中学的数学老师。2007年,学校领导带着一个小孩来到她面前,让她出几道题测试一下。结果出乎意料,这个不到10岁的小孩竟然连很多高中的知识都懂。于是,7岁的苏刘溢成为博文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

  “我们这里的老师、学生跟他关系都非常好,把他当小弟弟看待。”封香说,苏刘溢有点调皮,还曾经做过恶作剧,有一次他提前下课,在门外把门锁住了,让全班同学哭笑不得。“教这样一个小孩,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的学习是跳跃式的。”封香说,为了让苏刘溢学得更好,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教师团队。一年之后,苏刘溢就离开了博文中学,到泰安二中读高中了。

  苏刘溢在泰安二中待的时间也不长,“他跟我们说学习太累,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刘欣欣说,家人当时果断让孩子退学了,在家里自学。刘欣欣说,他们在苏刘溢很小的时候,就给他看很多书,也一直在锻炼他的自学能力,现在他基本上靠自学也能走得通。

  冲着朱清时的教学理念去的

  “当然,如果有很好的教授点拨,肯定能学得更好。”也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去年家里人让苏刘溢参加高考,想把他送到大学里进一步学习。最终苏刘溢的成绩566分,虽然上不了中科大少年班,但国内重点大学不时还是给他伸来橄榄枝。当时南科大正在火热筹建之中,经由媒体人士介绍,刘欣欣联系上了朱清时,并到深圳参加面试。苏刘溢的天赋让爱才的朱清时感慨连连,虽然那时南科大仍在筹办之中,但朱清时忍不住跟外界透露:苏刘溢就是南科大招的第一个学生。

  今年3月1日,苏刘溢正式成为南科大首批45名学生中的一员。事实上,在此之前半年,作为南科大的“准学生”,那时苏刘溢已经在学校呆了半年之久。

  “其实那时候报读南科大,他们家里还是有分歧的。”封香说,苏家之所以最后下定决心,是看重了朱清时提出来的教学理念,“像苏刘溢这样的小孩,非常需要一个好的平台。他们选择南科大,也是相信朱清时和他的团队。他妈妈更重视教育的方式,而不重视学校的名气。不然为什么选择一个在筹建中的学校?”

  苏刘溢的妈妈刘欣欣和博文中学数学老师封香都提到,他们当时看好南科大,“最重要的倒不是它的改革口号,而是看重它全新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的理念和强大的师资队伍”。但目前南科大的教学模式是否适合苏刘溢?对此,两人的回答都很慎重。

  封香说,采用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自然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有很大的付出,“南科大不投入就想结出硕果?光说不做也不行的。现在国外、香港都有很多先进经验,主要看怎样落到实处。”

  ■ 校方反应

  朱清时:

  以最好模式因材施教

  对于苏刘溢退学的传言,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予以否认。他说,现在苏刘溢肯定不会退学。只是他年纪比较小,不太适合上这么多课,学校给他设计了特殊的模式,以自学为主,“学校正在努力安排,以最好的模式让每个学生得到发展。”

  而南科大数学老师张贤科说,学校在教学方面会考虑“按部就班”和“跳跃性发展”的辩证关系,并取得某种平衡。他说,南科大的学生是自主招生进来的,相对于其他学校,学生更有个性,不少人倾向于自学的方法,“我们不断和学生联系,不断探讨,允许学生个性发展。”但他也强调,有些基础课还是以课堂教育为主,学生要踏踏实实接受训练。

  张贤科说,南科大的老师都很爱护学生,希望把每个人都教育好。但南科大作为新建的学校,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也很多,“但任何学校有少量学生不能跟上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事情,而且南科大今后肯定会实行较严格的淘汰制,以保证培养质量。”

  离职老教授:

  心在流血 脸在流泪

  昨日,一名曾参与南科大筹办,但目前已经离开南科大的老教授告诉南都记者,关于苏刘溢离开的事情,他很早就知道了,“最终听到他离开的时候,我的心在流血,脸在流泪。”这名教授自称一直与苏刘溢家长保持着联系,并说苏家从一开始就觉得学校教学方面有些不足,比如师资的变动等。

  这名教授认为,“没有真正好的教授,你休想忽悠苏刘溢。对于他那样一个神童,你讲得不行,他十分钟都坐不住。”

  该教授进一步尖锐指出,在筹办初期,朱清时校长因为一些办学理念和具体做法的不同,导致一些教授的离开,很多工作没有很好开展,现在又以非常快的速度招聘人才,“很可能会使这支队伍质量参差不齐,找不到高质量的人才。”

  ■ 家长心声

  南科大改变了女儿让我很满意

  苏刘溢退学了?“没退学,我向你保证,百分之百不可能退学!”一位南科大学生的家长告诉南都记者。在她眼中,苏刘溢是个很聪明、又带点调皮的学生:“他自学能力很强,学校又给他开小灶,专门辅导。”当记者问及苏刘溢在校是否会受到同学们排斥时,这名家长一口否认。她表示,苏刘溢由于年纪小,有时候会想家,有时候也很调皮,跑来跑去的,“一会儿摸摸别人的头发”。

  至于是否担心南科大扩大招生后,新招来的老师是否会参差不齐,该家长表示一点也不担心。她认为,新来的老师在国际上水平都很高,发表过不少论文,引用率也不错。她向南都记者透露,其实她也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做小白鼠,但是她女儿到南科大之后的改变让她对该校很满意:“孩子现在精神挺饱满,有责任感,以前都不是这样的。感觉她现在学习比高三还用功,我很满意,这是我发自内心想说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