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苏丹“独”易“立”难

  一些分析师认为,南苏丹独立后,从资源上说,“自主经营”不成问题。按苏丹财政与国民经济部长阿里·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苏尔的说法,南苏丹分走了苏丹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收入和大约四分之三的石油储备。

  不过,一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组织认为,虽然南苏丹坐拥巨大的石油储备,但民众普遍贫困、基础设施很差、疾病灾害肆虐、医疗保障落后的现实让它不得不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起跑线上起步。南苏丹立国之路将面临重重考验。

  北南战争隐忧仍存

  由于北南之间在边界划分、石油资源分配、外债分担等关键问题上分歧巨大,战争隐忧仍存。这些问题被苏丹总统巴希尔称为随时可能重新引爆战事的“定时炸弹”。

  一些观察家认为,摆脱战争阴云、寻求和平出路的根本方式在于合作,其中一大重点即为石油领域。南苏丹虽然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却缺乏炼油设施和向国外输油的管道;北方控制石油产业链,却没有石油。此外,南苏丹的白尼罗河水是北苏丹农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头;而城市化发展相对较快的北方,则为南苏丹提供了劳动力市场。双方都已认识到,和则两利,战则两伤。

  最贫穷国家之一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面积与法国相当的南苏丹仅有100公里的沥青公路。在首都朱巴,大多数居民仍居住在茅草顶房屋内。据联合国统计,南苏丹文盲率高达85%以上。

  南苏丹所辖10个州内生活着200多个部落,它们经常在宗教、牲畜、水源等问题上产生冲突。早在南方正式立国之前,就已有7支反政府武装扬言要推翻政府。据新华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