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6:51  中国青年报

  今年4月7日,300多名干部群众汇聚在湖北省丹江口市殡仪馆,痛别当地乡镇干部刘峙清。被称为“移民贴心人”的他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倒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一线,年仅42岁。

  刘峙清2009年起担任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镇移民的后勤保障和信访维稳。作为丹江口水库湖北库区最大的移民乡镇,均县镇移民人数多,任务重,时间紧,维稳工作异常艰巨。据统计,在22批次的移民外迁过程中,刘峙清累计负责调配三轮车上千辆次、民工近万人次、客货机动车辆近千台次;他52次赴枣阳、宜城,完成了2300多户9100多人次的移民搬迁护送任务。

  在今年启动的移民内安工作中,刘峙清又勇挑重担,兼任均县镇最大移民内安村关门岩村工作组长。他亲自参与全镇34个移民安置点的设计规划评审,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患有高血压的他曾达到低压160、高压220,常常忙碌起来忘记吃药。4月1日,他在报送移民材料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后不治逝世。

  在人们眼里,刘峙清并未走远,他对移民的关怀萦绕在人们的心头。“移民利益无小事,要时刻把移民的愿望放在心上,才能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移民干部的贴心。”刘峙清生前常这样说。他就是凭着一颗“待移民如亲人”的诚心,打动了无数人。

  2010年4月12日,莲花村、岗家沟村最后500多名移民搬迁。当房屋全部拆倒,货物装了大半时,天空突降暴雨,气温陡降。大家的衣服被淋得透湿,老人小孩冻得直抖。刘峙清迅速调来两名医护人员,并动员工作队员、政府干部、中学师生捐献衣物,然后连夜将200多件衣服送到移民搬迁前临时寄宿的农户家中。

  “刘书记常对我们说,在符合移民政策的前提下,必须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力争让移民满意,达到国家和移民的双赢。”均县镇移民站站长李元波的话透出对刘峙清的深深敬佩。

  2009年腊月二十三,怀家沟和莲花村250户移民原定的搬迁日子。可当他们在家乡吃完最后一顿晚餐时,却接到通知:搬迁时间推迟到春节后。顿时,移民间炸开了锅:“为了准备搬迁,家里没菜没肉,春节可咋过啊!”刘峙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人提议政府发放补偿款,但移民工作政策性强,不能随便“开口子”。无计可施之际,刘峙清突然想到何不把这些移民纳入镇春节慰问对象呢。

  很快,肉、粉条、萝卜、白菜等等送到250户移民手中。大家脸上的怒气消了,和和美美地在家乡过完最后一个春节。均县镇信访办副主任闵德世说,“只要刘峙清去,再大的矛盾都能解决,因为他带着对移民的深厚感情处理问题。”

  每次搬迁前,刘峙清都要给客货车司机开安全动员会。镇上住宿条件有限,刘峙清就协调镇小学、中学腾出学生寝室,供司机休息,并派专人给司机做饭,因为“司机休息好才能保证移民乘车安全”。

  搬迁前夜,刘峙清不仅要参加碰头会,细致安排搬迁的每个环节,而且会后还要带着后勤保障组为移民准备车上的饮食。“明天在车上给移民的面包准备好没?煮鸡蛋分好没?矿泉水放到位没?车座位上的姓名条子贴好没?”所有工作忙完,天都快亮了。

  “自从他做移民工作,家几乎就成了旅馆。他常一个多月才能回一趟家,而且每次来去匆匆,连女儿都见不到一面。以前盼着盼着还能等到他回家,现在等也等不到了……”刘峙清的爱人郑明丽说。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得到刘峙清逝世的消息后,发出唁电,称刘峙清同志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移民干部,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尽心尽力,鞠躬尽瘁,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当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希望广大移民干部向刘峙清同志学习,发扬新时期移民精神,以实际行动共同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这一惠及民生的工作。

  新华社武汉7月27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