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5: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重庆地铁梦圆!99255人次昨尝鲜

  地铁开通

  现场

  第一天

  重庆地铁

  意义深远

  是全国埋深最深的地铁线。是国内第一条建成通车的山地城市地铁线路。重庆也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具有地铁和轻轨并存运营的城市。

  重庆地铁一号线此次上线11列车,车辆为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1880人,是目前全国运行速度最快,爬坡能力最强的地铁之一。

  地铁一号线与轻轨二号线,以及即将通车的三号线一起,将组成“大”字形轨道交通网络,缓解主城交通压力。

  昨日,地铁一号线沙坪坝车站,市民排队购票。

  通车仪式上

  他们也来了

  老设计者>

  多次飞到重庆评审设计

  参建人员> 很少回家妻子来渝定居

  劳动模范> 佩戴5枚奖章前来剪彩

  在地铁一号线开通仪式现场,几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合影,他们是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初地铁一号线设计的“元老”。72岁的沈景炎是北京人,是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现任顾问院长。这次重新启动地铁一号线设计时,他多次飞到重庆参与评审。

  来自四川新都的宁家富,2002年来到重庆,加入到轻轨二号线建设。工作很忙,一年很少回家,妻子于是迁到重庆,如今女儿已7岁。现在,宁家富成为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南分公司的副经理。

  宁家富说,除了轻轨二号线、地铁一号线,他还参与到了轨道三号线的建设。

  在现场,7名劳动模范也格外引人注目。

  57岁的吴宗学,胸前5枚奖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吴宗学是重庆地铁建设指挥部的负责人,2005年就加入了地铁一号线的建设。昨天,他受邀来为开通仪式剪彩。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72岁的沈景炎。

  建设工人出席仪式。

  劳动模范吴宗学。

  昨天,地铁一号线通车,重庆进入轨道换乘时代

  今天,首班七点半开行,地铁渐成生活的一部分

  2011·7·28

  昨日,市长黄奇帆和老市长包叙定出席地铁一号线一期通车仪式。

  重庆晨报讯 (首席记者 凃源)重庆人的地铁梦,终于实现!昨天,地铁一号线通车,重庆进入轨道换乘时代。昨日12:00-20:30,地铁一号线实际开行129列次,列车正点率97%,兑现率98%,客流99255人次,其中,通过轻轨2号线换乘约15000人次。轨道二号线全天客流160865人次。今天开始,地铁列车营运时间为早上7点半到晚上8点半,每8分钟一班车,全程(较场口到沙坪坝)正常运行时间22分钟。

  昨天9点,通车仪式在较场口起点站举行,市长黄奇帆宣布地铁一号线通车!

  市长黄奇帆,原市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筹备组组长包叙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华,副市长凌月明,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出席开通仪式,并与部分市劳动模范在较场口站共同乘坐一号线,前往沙坪坝站。

  重庆地铁一号线,从较场口到沙坪坝,是贯通主城东西方向的大动脉,建设投资81亿元,是我市第一条地铁线。

  黄奇帆在致辞中说,重庆地铁一号线的贯通,是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启了重庆轨道交通网络化时代。加上轻轨三号线,今年内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75公里,明年还将通车65公里,使全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140公里。“重庆的地铁梦是从1990年开始的,我们用15年圆了轻轨梦,到今天圆了地铁梦!”黄奇帆动情地说。

  黄奇帆说,在发达城市客运交通中,公共交通占65%,而地铁又在公共交通中占65%,也就是说,发达城市40%的客运交通是地铁完成的,重庆要向着这一目标前进。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将实现通车里程275公里,到2020年,建成投运420公里以上。希望现在的轨道线路要管好运行好,交通安全和服务都要跟进。

  黄奇帆和包叙定一起,9:41从较场口登上了地铁列车,列车未停车站,9:59到达了沙坪坝站。下车时,黄奇帆对重庆地铁竖起了大拇指!

  包叙定最关心地铁安全

  从沙坪坝回较场口的地铁车上,包叙定仔细打量着地铁车厢,和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的负责人攀谈起来。地铁一号线的行车安全,是包叙定最关心的。

  “地铁一号线国产化率怎么样?信号系统、牵引系统呢?”面对包叙定“专业”的询问,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总经理仲建华都认真地一一作答。

  “主要还看建设安全,运营安全。”包叙定说,全国建设、运营的轨道线不少,但也有出现事故的,建议整理、收集国内外轨道上发生的事故案例作分析,把安全措施做好。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秀敏介绍,现在公司负责人是“一岗双责”,自己的责任和安全责任,都要同时担负起来。仲建华说,地铁一号线留足了检修时间,来保障运营的安全。

  包叙定和重庆的轨道交通发展,还有着非常深的渊源。1999年,包叙定到重庆任市长,同时也带来国务院给重庆回复的一份“大礼”———同意重庆建轨道交通二号线的批文。“现在轻轨二号线全年载客多少?占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是多少?再询问一个,占市民出行比例呢……”包叙定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董事长沈晓阳、总经理仲建华,把轻轨二号线目前的情况作了介绍。

  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