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总结泳池"四大害" 青岛游泳行业亟待规范

  

网友总结泳池"四大害"青岛游泳行业亟待规范
一家游泳馆内教练手把手教孩子游泳

  夏日至,不少市民除了自己到游泳馆游泳外,还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习游泳。但当你知道岛城部分游泳馆水池里充斥着口水、头皮屑、小便时,你还放心将孩子带入游泳池内吗?近日,记者在台东 、八大关 、山东路等地段走访岛城多家游泳馆,发现了问题还真不少。其中黑教练 、救生员缺乏、水质不洁、消毒不佳 、成年人和小孩混用游泳池等问题尤为突出。

  ◎网友反映 泳池四大害:口水、头皮屑、不换水、小便

  资深游泳迷刘伟告诉记者:游泳是一项剧烈运动,人游泳时容易产生唾沫。不少市民习惯性把唾沫吐到泳池里,懒得爬上岸吐到污水口。这样人体唾液里含的大量细菌就直接进入池水中。每人吐一口的话,泳池就是细菌大杂烩了。

  另外一些市民都喜欢不戴帽子就进入游泳池内,或者中间将泳帽摘掉,更有甚者偷偷在池里搓澡。头皮屑、身上的灰全都掉入泳池内。

  喜欢在海里游泳的朋友之间相互流传了一个段子:游着要是突然碰到一阵热流袭来就得赶紧躲开。而这种情况在游泳池内是同样存在的。个别市民憋得急又懒得上岸跑厕所就直接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池内解决了。

  而基本上所有泳池内的水是从夏用到秋的,从不会整体更换,更不用提清洗池底了。

  “要问游泳池有多脏,我只能说比你想象中的更脏 !”该网友调侃道。

  对于该网友的爆料,记者向亮亮游泳馆馆主薛亮求证。薛亮表示这些情况在岛城游泳馆的确是存在的,在自己开的游泳馆内就经常因为这些事情与客人吵架、甚至打架。

  “有些市民在海里游泳随便惯了,到了游泳馆里就管不住自己。虽然我们再三要求入池前要冲浴干净、不许在池内搓澡,但有些客人还是不自觉。而像禁止小便这种事情,我们也不便明说。泳池的水质其实是靠每一位游泳者共同维护的。”薛亮告诉记者,“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市民。咱们岛城的室内游泳是近些年才兴起的,一些公众泳池需要注意的事项,市民们还不太清楚。希望市民们注意公用泳池的卫生。”

  “怕得罪客人影响生意,很多游泳馆都对客人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戴泳帽就会将头上的头皮屑、碎发带入池内;不冲浴就会把身上的灰、汗、细菌带入池内。这样的话水很容易就脏了。”薛亮告诉记者这样放任客人表面上看是方便了客人,实际上是危害了大家的身体。

  “现在一般的泳池,包括美国的泳池,不可能做到整体更换新水。一池水有三百吨,整体更换太浪费了。我们采用24小时循环过滤设备。污水会由机器自动排除,然后注入新水。每天更换10%~ 20%左右 。要是游泳者不注意卫生,将很多人体垃圾和细菌带入泳池,水质很快就变坏 ,甚至臭掉。”薛亮对记者说道。

  ◎记者走访 黑教练充斥,池水确实脏

  记者以亲戚家孩子想学游泳为名,在台东、八大关、山东路等地段探访了岛城多家游泳馆,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黑教练充斥、救生员缺乏 、水质不洁、消毒不佳、成年人和小孩混用游泳池等问题尤为突出。

  跟随黑教练,三年没学会

  在走访过程中,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学游泳学了三年都没学会。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孩子年年夏天都报一期游泳班,学了三个暑假都没学会。教练说是我家孩子水性不好,需要慢慢教导。但今年我换了新的游泳教练,这才15天就学会了蛙泳。”

  “我觉得孩子游得怎么样和教练有直接的关系。之前那家游泳馆的教练不会教,就让孩子自己玩。我们是熟人,所以不好意思换一家。但今年实在是忍受不了了。”王女士说道。

  当记者询问王女士,那位教练有没有游泳教练资格证,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平时没注意。估计肯定没有,也没听他说过自己有证。有证也不至于将孩子教成这样。”

  记者来到台东一家游泳馆,看到游泳馆里已有很多的孩子。记者告诉该馆的服务人员:“孩子想学游泳。想来了解一下你们这边的情况。”工作人员热情地为记者介绍道,660元21节课,周一到周六上课,每天学习一个小时蛙泳。

  记者询问,包学会吗?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包学会。这里是大班教学,只有一对一单个教学才有可能包会。随后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所有的游泳馆都回复记者:大班教学不包学会。

  记者加入“青岛游泳群”,以自己想学游泳为名,邀人当教练。有一名网友表示自己能够教。“我之前在一家游泳馆当过教练,教你肯定没有问题。”该网友自信满满。当记者问道他是否有执教资格证时,该网友表示“这玩意花钱都能办得到。自己教过8位游泳者都没问题。”

  专业救生人员缺乏

  “现在青岛的游泳行业存在一个安全隐患——专业救生人员不足。上次的海水浴场溺水事故,就有媒体反映事发后半个小时都不见浴场的救生员。之前我们青岛那个很大的游泳馆也因为救生员不到位,导致有人溺水得不到及时抢救。”取得国家一级游泳教练证的薛亮痛心地告诉记者,“也许要等真的出了大事故,有些游泳馆才会将这个事情重视起来!”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大一点的游泳馆有两三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小的游泳馆里干脆看不到救生员。

  薛亮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教练是不能兼职充当救生员的。50米长的标准馆里需要配备6名专门的救生员,四个角各配一名,中间25米处两边再配两名。但青岛很多的游泳馆为了节省用人成本,都减少救生员数量。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教练一个人带几个甚至十多个孩子,哪里看得过来。万一发生事故,不能及时抢救是十分危险的。”

  池内水确实很脏

  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在游泳馆游泳后眼睛发红,两天都没有好,医生说孩子体质弱可能是被池内细菌感染了。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绝大部分游泳馆都在进入泳池醒目处,标有“地湿防滑”、“进入池内请先冲浴”、“禁止不戴帽进入池内”等卫生安全提醒标志。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并不多。

  在走访的几家游泳馆内,记者发现虽都配有“拖鞋消毒桶”,但在某些馆里只是摆设。记者以“报名游泳需要看看馆内的环境为由”,穿鞋进入池区。穿完出门,只需要把鞋子直接放在鞋柜即可,没有工作人员督促需要消毒。而“拖鞋消毒柜桶”里空空如也。记者看到前一位游泳者穿完刚放下鞋子,后面来的游泳者就立马穿上了。

  当记者告诉各游泳池工作人员自己想要办卡时,工作人员均未说要查看“健康证”或询问与健康相关的事项,只管催着记者赶紧办理。在各大游泳馆内门口也均未发现“皮肤病、性病等传染性疾病禁止进入泳池”及相关公共告示牌标。

  记者看到有的游泳者直接将口水吐到游泳池里,然后自己用手将唾沫推向旁边。也有游泳者把泳帽摘下来在池内“漂秀发”。游泳者基本上都是直接进入池内,鲜有先在冲浴室将自己洗干净再进入泳池的。

  ◎业内人士青岛游泳行业还不规范

  在记者与前来带孩子学游泳的家长攀谈过程中,不少家长说起自己身边的游泳倒霉事。

  四方区的刘女士五月份花了900元给小宝宝办了张游泳年卡,游了四次,第五次去的时候,发现游泳馆人去楼空了!打该游泳馆的办公电话,传来“您所拨的号码是空号”。

  李女士花9元团购了合肥路一家婴儿游泳馆的券。去的时候被告知需要花50元买该游泳馆的毛巾。

  张先生在大沽路一家游泳馆内游泳超出规定时间十几分钟被扣了20元钱。张先生表示,人在泳池里很难把握时间,被扣钱很委屈。

  “青岛的游泳业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不规范!”薛亮告诉记者,“现在某些教学机构为了多赚钱,不管自己的师资、场地够不够,使劲招收学员。教练一个人教二十个教不过来,就让孩子带着辅助性器具浮在水里。另外一些教练是非专业的教练,教学员教游泳,狗刨式都来了。这些姿势虽然能让学员学会游在水面上,而一旦遇到危险就很难应对了。游泳最关键的是学在水里怎样呼吸。青岛每年都有人被浪呛死,原因就在于浪来时仍用鼻子呼吸,水通过鼻子直接呛到肺里就会导致人死亡。而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嘴呼吸。”薛亮对记者说道。

  ◎部门说法市面上确实存在黑教练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普通游泳馆只需要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即可。但教学型游泳馆就要向市体育局提出申请,办理民办非企业证,再获得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才行。

  “一个教学型游泳馆必须拥有具备游泳教练资格证的教练,而资格证是需要通过体育局考核才能取得的。要想取得资格证,先要到体育局进行培训,然后通过笔试和专业技能测试以及救生技能考试,成绩合格后才能取得资格证。应该来说这个证是比较难考的。青岛考取资格证的不是很多。”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阶段游泳管理业做得还不是很规范。比如对游泳池面积的最小限制没有明确规定。要求池水一天换一次,成本太大,浪费了水,不太现实。市面上也的确存在所谓的黑教练,以及花钱办假资格证的现象。但随着行业的规范化进程加快,这些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目前在体育局登记岛城具有开办游泳馆资格的有四五十家。公共游泳馆的卫生问题还是需要馆里工作人员和市民的共同配合。”另一位工作人员说道。记者从网上一搜岛城的大大小小各类游泳馆不下百家。 文/图 见习记者 李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