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家辉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1:23  京华时报

  

骆家辉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
当地时间2011年8月1日,美国华盛顿,骆家辉正式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图/东方IC

  本报讯(记者商西)据美驻华大使馆官网昨日消息,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白宫宣誓就职,成为美首位华裔驻华大使。“我们全家即将踏上激动人心的历程并迎接挑战,我们急待出发”,骆家辉赴京递交国书后将正式上任,使馆方面称具体日期目前还未知晓。

  在父母出生地代表美国

  在就职仪式上,骆家辉面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手放于《圣经》,举起右手宣誓,并在委任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作为在华盛顿州长大的中国移民的孩子,有机会代表我的出生地美国和美国的价值观,这无疑超越了我的任何梦想”,骆家辉在就职演说中说,“当我作为美国驻中国大使为总统和美国人民效力时,我代表的将是美国及其作为自由、平等和充满机会的国度的许诺”。

  “一个世纪之后,他的孙子将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官返回中国”,奥巴马此前在提名时表示,骆家辉的祖父曾是追寻美国梦的中国移民,因此骆家辉是“继续这项合作的不二人选”。

  而骆家辉本人此前也多次强调,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将为美国利益不遗余力。

  望与中国人民直接沟通

  骆家辉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深信改善美中合作不仅对两国且对国际社会至关重要。美中正通过经常性互访就双边、区域及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努力改善国家间关系,他希望创建并实现“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认为两国关系虽存挑战,但也有“扩展合作和协作的极大潜力”。

  就中美存在差异或者严重歧见的敏感领域,骆家辉承诺将保持交流渠道畅通,清楚传达美国政府的立场,并与最高层的中国政府官员接触,也希望“与中国人民直接沟通,以增进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理解”。

  他强调说,将全心支持两国在广泛的重要国际事务上持续的双边和合作努力,从气候变化,到寻找更清洁的新能源,到终止核武器与核材料的扩散,及推动新的合作领域,希望创造两国双赢的局面。

  奥巴马赞其“懂得美国梦”

  从首位华裔州长到首位华裔商务部长,再到首位华裔美国驻华大使,现年61岁的骆家辉是美国政坛的“华裔代表”。奥巴马在提到其白手起家的移民奋斗史时说,“骆家辉懂得‘美国梦’,他令‘美国梦’鲜活”。

  百余年前,骆家辉的祖父乘蒸汽船从中国到美国,以给人做家仆换取学习英语的机会,其父二战期间应征加入美国陆军,退役后经营餐馆和杂货店。骆家辉先后就读耶鲁大学、波士顿大学,1996年成为华盛顿州州长,奥巴马就任总统不久出任商务部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主持就职仪式时描述骆家辉“以勤奋工作著称”,并称赞他为改善华盛顿州人民和美国人民的生活做出贡献,曾为增加美国出口进行努力,推动全面专利改革的立法取得进展。

  ■专家观点

  中美关系发展并非坦途

  不少国际关系专家均认为,华裔出身的骆家辉只是中美加强合作的催化剂,但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非一个驻华大使能左右,中美关系不可能因一人一事轻易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说,这只是奥巴马政府基于执政考虑比较合理的一项选择,释放善意只是暂时的,驻华大使的职责重心是如何处理好以经贸为核心的双边关系,并在政治、军事等关系上最大程度地帮助美国赢得更多利益。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指出,大使的首要任务是处理两国政治关系,要面对中美战略、安全、经济、环保等诸多领域的矛盾,而中美关系合作面与竞争面并存,盘根错节,难以简单地算经济账,因此骆家辉上任后注定不会是坦途。

  ■骆家辉(GaryLocke)

  ◎1950年1月21日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祖父一代移民美国◎讲英语和台山方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