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挪威人认为对罪犯量刑过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1:23  京华时报

  ■追踪报道

  据新华社电挪威首都奥斯陆警方1日说,正在组建一个特别小组,调查7月政府大楼爆炸袭击案和于特岛枪击事件。最新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挪威人认为法律对重罪犯惩罚过轻。

  负责奥斯陆警方调查行动的检察官克拉比说,组建一个新的特别小组“并非我们所愿,但发生类似这样重大的案件,需要如此多资源,有必要(组建)”。

  克拉比说,警方已着手收集在于特岛发现的所有电子设备,“在这起案件中,当局决定扣留所有手机、相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以作证据”。

  上月22日,挪威男子布雷维克在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随后在距奥斯陆以西大约40公里的于特岛开枪行凶,射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活动的青少年。两起事件致死76人、伤80多人。

  布雷维克眼下受到恐怖袭击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遭到最多21年监禁,然后依据评估决定是否延长5年。延长可以连续执行,因此从理论上讲,布雷维克可能遭到终身监禁。

  《世界之路报》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5.5%的受访者认为重罪犯受到的惩罚过轻,23.8%的人认为“合适”。民调7月28日进行,受访者1283人。

  对于公众要求更严厉的法律,司法大臣斯托贝格特直言“并不令人惊讶”。他认为,应听取公众呼声,“举行辩论,不会仓促作决定……任何政策不应在惊恐中制定”。

  挪威大学政治分析师纳鲁德预计,议会经过辩论,将反对提高刑期、实施更多监控的提议。按照她的分析,袭击案刚刚发生不久,公众情绪仍深受其影响。

  另据报道,布雷维克要求由日本精神病学家为他评估精神状态,未获批准。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利佩斯塔2日说,嫌疑人提出,希望由日本精神病学家对他评估,理由是日本人“理解荣誉一词的含义和价值”,因而“日本人比欧洲人更能理解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