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检察事业不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1:5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徐日丹

  第十三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胜利闭幕后,高检院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采取各种形式,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会议的重要指示和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不断发展。

  从政治高度认识会议意义

  第十三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是检察工作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对检察工作今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高检院办公厅第一时间集中学习讨论了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从四个方面对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意义。

  政治部的党员干部表示,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是对检察工作思路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多年检察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特别是报告提出的“五个发展目标”、“六观”和“六个统一”,标志着对检察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反贪污贿赂总局在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交流会。大家一致认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高检院党组的正确领导,有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广大反贪干警的团结拼搏,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反贪侦查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反贪污贿赂工作新局面。

  纪检组监察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检察理论研究所、中国检察出版社等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的发展思路极大地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大家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前进的方向,立足本职岗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学习重点

  在学习和讨论中,高检院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结合本职工作,重点学习了“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重点内容。

  公诉厅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改进执法办案方式方法,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释法说理,加大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

  法律政策研究室的党员干部认为,“十三检”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予以关注,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在检察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也是大力开展检察改革、努力完善检察制度的前提和出发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习中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员干部认为,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为今后五年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要始终把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这个战略任务作为中心工作,把全面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造就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作为学院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努力方向。

  检察日报社表示,在学习宣传“十三检”精神中,一要把握好“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进行布局谋篇;二要把握好“六观”,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要把握好“六个有机统一”,推动报社工作深入科学发展。

  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高检院各内设机构均表示,将狠抓落实,自觉地把会议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百倍的努力和更佳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中央和高检院党组交给本部门的工作任务。

  侦查监督厅表示要继续发挥侦查监督工作职能作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和自身监督制约。

  渎职侵权检察厅号召全体反渎干警既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又要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精神,认清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反渎职侵权工作抓紧抓好。

  民事行政检察厅提出要按照“十三检”的要求,进一步抓好第二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行工作决定的全面贯彻落实,着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

  刑事申诉检察厅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积极开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新局面。

  铁路运输检察厅结合当前的铁检改革和移交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铁路检察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贯彻举措。

  职务犯罪预防厅制定了以专项工作展现预防作用,加强专业化、社会化和现代化建设,提高预防工作水平的三步走战略。

  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以全面提升检察科技应用能力为重点,以基础建设和安全保密建设为保障,以电子检务工程为突破口,重点做好检察信息化应用软件统一、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对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

  监所检察厅、控告厅、国际合作局、死刑复核检察工作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表示,将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措施,把“十三检”会议精神落实到不断创新和科学发展的本职工作中。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