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标靠建设管理 治本靠从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1:54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脏乱差问题的产生,不能说是武汉人的素质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问题有三方面主要原因,一是武汉的流动人口多,爱护武汉的意识就比较薄弱,破坏环境的现象就相对比较明显。

  第二个是与武汉近些年的大发展,城市的大规模建设有关,城市大动工,到处是施工现场,引起噪音,环境污染等脏乱差问题;第三个是武汉的交通道路规划设置不合理,垃圾桶、红绿灯、人行道等设置不合理,比如,若有近的人行道,没有人会翻栏杆,还是设置的问题。如果栏杆设置得比较高,或者是设置成隔离带,人们翻不过去也就不会去想翻栏杆了,这样,不文明行为就会少很多。

  对于如何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王冰认为,首先要从娃娃抓起,从小教导礼仪文明,家长以身作则,这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国民素质会不断提高。

  对于有些市民提出的用行政管理治理的措施,他认为这是治标不治本。“也许我们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对一些能够用机械的方式进行管理的行为进行制止,但是这不能长时间、全面地进行,比如,随地吐痰、闯红绿灯等这些小细节并不能完全用强制管理措施来除清,还是要靠国民素质的提高,这是根本的,很重要。”

  公共配套要跟上

  对于武汉脏乱差的现状,华中科技大学社会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性别学学科发展网络常务理事夏增民认为,武汉作为交通枢纽,来这边工作的外地人较多,在以前的环境中,大家很安分守己,因为做错事会有亲人来指责你,但是一旦来到新的地方,这些束缚都没了。

  脏乱差的根源,他觉得更多地是武汉人口不断增长,与落后的硬件设施之间的矛盾引起的。比如说,人们原本想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但是走了一圈却没发现垃圾箱在哪,有时不得已就乱丢了,这不能全怪市民,和垃圾箱等硬件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人口增多有关。

  而且也要加强管理,仅仅靠市民素质是不行的,这一点他觉得上海做得不错,他们为了防止上公交车时乘客一拥而上,就在公交车始发站设了栏杆,只能有一人通行,不能并行,这就有效避免了拥挤。如果一个有素质的人有急事,想快点坐上公交车,很有可能会把素质放一边,拥挤仍然存在。

  本版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许兰超 实习生 李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