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恭喜”烈士父亲不是一句口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3:14  扬子晚报

  广州消防战士姚携炜为救跳轨者而英勇牺牲,增城市公安、消防,新塘镇政府及当地街道等多个部门登门慰问其家人,一名政府官员递上慰问金,握着姚携炜父亲的手说:“恭喜你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姚携炜的父亲愣住了(8月2日《羊城晚报》)。

  消防战士救人牺牲,本是一件让人无比悲痛的事,登门慰问的官员却道出一声“恭喜”,不用说家人会何等错愕乃至愤懑,就是围观者也会觉得超级滑稽且无法容忍。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曾经有位作协官员的追思文章里,竟然也出了纵做鬼也幸福之类的词句,一度激起网民的愤怒声讨。

  时而曝出不合时宜的“恭喜体”,折射出少数官员的三重缺失。一是文化素养的缺失,在特定的语境下,往往难以恰如其分地表达情感和态度;二是应变能力的缺失,他们习惯了用一种官腔、套话应付各种场合的“以不变应万变”,一旦遭遇特殊场景,极容易出洋相、闹笑话;三是民生关怀之心的缺失,也是最根本的一种素质缺失,平时心中极少装着基层、民众的疾苦、冷暖,当然就难免会道出如此冷血的话来。不然的话,只要有一点平常心、爱民心,绝不可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在悲情笼罩的氛围里,会道出如此叫人不堪的“恭喜体”来。

  尽管不合时宜的官场“恭喜体”只是个案,却暴露出少数官员的基本素质太差,警示广大官员既不能忽视平时的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更不能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否则,闹笑话事小,对党员干部队伍、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则不容小视。(江苏 范子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