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铁上座率107%”自娱自乐的“真”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3:14  扬子晚报

  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以来,平均上座率达到107%。但据多家媒体报道,现在京沪高铁“每趟都有大量余票”,商务座基本上是空的,在“运凳子”(今日本报A20版)。

  所谓“列车上座率”是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率,京沪高铁列车途经多个车站,每个车站都有乘客上车、下车,把每个车站上车的乘客人数相加,再除以列车定员,就得出列车上座率。这意味着,即使某趟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始终有大半座位是空着的,但统计出来的上座率却可能超过100%。

  这就像一家餐馆,总共有10张桌子,做了一天生意,从早餐、午餐忙到晚餐、夜宵,一共迎来了11桌食客,店老板于是自豪地对外宣称:今天的生意真好,顾客盈门,桌子都不够用了!

  现实中不大可能有这样自欺欺人的老板,但却有这样自娱自乐的数字。确实有人热衷于并且擅长于在统计数字上做文章。说京沪高铁上座率达到107%是弄虚作假,没有证据,人家只是采用了一种比较“高明”的统计方法;说这是自欺欺人似乎也不妥当,那么比较恰当的说法,就剩下“自娱自乐”了——你看数字,我们看现实。你要自娱自乐,我们权当看热闹。(浙江 晏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