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附加调整内外航线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3:32  舜网-济南时报

  从1日起,一些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最高幅度达21元。而从2日开始,包括山东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却上调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幅度达10元。这让很多旅客看不懂:航空燃油附加费同样是与国际油价接轨,咋一个上调,一个下调?

  国内航线追平史上最高

  记者2日从山东航空获悉,从当日零时起,他们调整了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标准上调10元,增至150元;而800公里(含)以下航线则保持不变,仍为80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山东航空外,从2日零时起,包括国航、东航、南航以及深航、厦航、昆明航空、河北航空等多家公司也上调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收取标准,上调幅度与山东航空一致。

  据了解,这已是航空公司今年第四次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目前收取标准已追平2008年7月1日至12月24日80元(800公里以下)和150元(800公里以上)的征收标准,达到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开征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际航线反而纷纷下调

  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不同,记者采访了解到,从1日起,许多航空公司却下调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一升一降,形成较大反差。

  例如,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从1日起,深圳航空下调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调整后由内地始发至香港的航段降了21元人民币。港龙航空往返内地和香港的航段,每段降了0.7美元;往返香港及南亚的航段,每段降了3.5美元;其他港龙航段每段降了0.7美元。一致下调的还有香港国泰航空。

  部分国外航空公司也下调了燃油附加费,韩亚航空由香港出发至韩国、日本的航段均下调了6港元;至美洲、欧洲、大洋洲的航段均下调了27港元,调整后为每航段1042港元。

  国际接轨“惹的祸”

  燃油附加费一升一降,让经常坐飞机的赵先生很不理解:“都说与国际接轨,国际航线与国际接轨咋就降,国内航线与国际接轨咋就升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赵先生的质疑不错,此次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根源就在于从1日起,国内航油价格开始有限度地与国际接轨。

  山东航空负责财务的李先生向记者证实,上周他们就接到国家民航局的通知,要求从本月1日零时起,国内航油价格上调85元/吨,“燃油附加费直接受航油价格影响,航油价涨,燃油附加费就升,反之亦然,这次航油价格涨了,我们就上调了附加费”。

  至于国际航线为什么降,有业内人士表示,国际航班经常需要在国外加油,因此燃油附加费一直与国际航油价格挂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这一升一降正是接轨国际市场的正常表现,“此前国内燃油附加费没有调整到位,所以本次上涨,而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偏高,所以这次下降”。

  国际接轨会带来涨价?

  根据发改委7月12日的要求,今后国内航油价格将参照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一月一调,这次改革也被认为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一次“投石问路”。一些私家车主因此担心,国内航油第一次与国际接轨就提价,以后成品油与国际接轨是否也要涨价?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也不能完全这么说,以前国内成品油历次提价,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都会出面称,提价幅度远低于国际油价,这是因为目前的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以后与国际接轨了,短期看有可能带来油价上调,但从长期看,会随着国际油价变动而变动。

  记者了解到,与内地成品油价格已近4个月未调整相比,香港成品油价格调整非常频繁。7月27日凌晨,壳牌香港和中石化决定上调车用汽油价格。此前,中石化在港已于5月9日和7月2日两次下调汽油价格。而在内地,发改委于2011年2月和4月两次上调油价,5月之后再未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关,而香港价格调整频繁是因为香港完全市场化定价,石油公司自主调价。

  (记者刘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