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债务危机烟消云未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3:32  北京日报

  

美国债务危机烟消云未散
美国债务危机烟消云未散
美国政府每花1美元,其中40美分是借的
美国债务危机烟消云未散

  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中午(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此前,众议院已于8月1日以269对161票通过该法案。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该法案由总统奥巴马签字后生效。至此,历时数月的美国债务谈判尘埃落定。但有专家指出,美国的“负债经济”不可持续,美债上限提高或将长期推高全球通胀。

  市场仅“狂欢”半小时

  美债上限提高,避免了美国陷入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的窘境,也避免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但投资者很快发现,虽然债务上限的达成让人暂时松了口气,但美国长期债务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令人担忧,随后金融市场的“狂欢”只进行了短短半个多小时。

  纽约股市8月1日跳空高开,三大股指瞬间上涨1%以上,仅仅半小时,股市的涨幅就在投资者热情减退和制造业数据不佳的双重打压下烟消云散。最终,代表蓝筹股走势的道琼斯指数未能扭转已经持续了一周的跌势,连续第7个交易日收低;而更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了200日移动平均线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下滑打开了空间。

  因美国债务问题迟迟未决而受到巨大压力的美元也没有因为债务上限得以提高而获得有效支撑。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使得美元承压,导致美元对日元和瑞士法郎的汇率均出现下跌,而跟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当天仅小幅上涨0.68%。

  人为制造一场危机

  交易员和市场分析人士明显对旷日持久的两党债务谈判过程非常不满,最终达成的协议也并未让他们获得足够动力重建信心。奥巴马7月31日晚间曾说,他担心,尽管整个债务谈判已经结束,但对市场信心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

  在政客眼中,所有你争我夺的过程全都体现在最后的那份法案里,他们在乎的是谁的声音更大、谁获得的政治资本更多、谁的政见在更大程度上得以实现,而解决问题却只是副产品。可以说,在这场债务谈判里,归根结底体现的是民主、共和两党对于“大政府”还是“小政府”的分歧,债务则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当前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疲软,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仅有0.4%,消费者信心跌到谷底,房地产业迟迟无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而政策方面也黔驴技穷,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部结束,失业率仍高达9.2%。

  外部环境也不乐观,能源、粮食价格上涨,日本大地震导致部分产业链断裂,而欧洲债务危机的阴霾难散,希腊等国依然深陷债务泥潭。

  但此时,美国却人为制造了一场危机,让本应轻松通过的上调债务上限与削减财政赤字挂钩,让本来简单的经济方面的技术问题变成一个复杂难解的政治问题。债务上限史无前例地成为向总统发难的工具、促使国际评级机构不断发出下调美国评级的警告,并最终将美国长期享有的顶级信用评级置于悬崖边缘。

  最终,美国两党决定出台法案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虽暂时解除债务违约风险,却给就业再添不确定性。所以即使达成协议也无功可表,唯一的结果是再次打击了本已脆弱的市场信心。

  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此时他不会在任何市场选择买入,因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巨大。他对政府的经济治理能力低下感到失望,在他看来政客们对市场的了解和关心实在太少。

  8月1日的华尔街上,传递出来的仍然是不确定和悲观情绪,部分经济学家甚至从疲弱的制造业数据中看到二次衰退的风险。看来,市场信心的重建需要时间,需要真正向好的经济数据做支撑,并不是一份妥协法案就能改变的。

  国债降级风险高达70%

  尽管解除了债务违约的警报,但是美国国债的3A评级却仍面临着被调降的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曾警告,美国需要在未来10年至12年内削减赤字4万亿美元才能避免主权债务评级遭下调,而目前美国国会提出的减赤目标大概只有其一半,远低于标普提出的“保级”要求。

  阿瓦隆投资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尔迪洛认为,尽管两党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但是美国国债被降级的风险仍高达70%。卡尔迪洛说,目前的协议在削减赤字方面并没有一步到位,这可能无法令评级机构满意。

  巴克莱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两党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意味着这一问题取得进展,但并非是具有根本意义的重大突破,也没有消除短期内的降级风险。”

  报告指出,评级机构可能会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再决定是否调降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以评估目前尚未明朗的赤字削减项目是否可行。

  观点

  中国应避免被美债“绑架”

  专家认为,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我国可暂时解除美债违约警报,但美国再一次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将为全球和中国带来新一轮通胀压力。

  我国通胀治理受考验

  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兴告诉记者,这一事件过后,全球资金在投资方向上会有所改变,一定程度上打压市场购买美债的意愿,从而间接推高大宗商品、贵金属和石油的价格。这无疑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推高全球通胀。

  美国为应对经济危机,曾两次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世界和中国增加了通胀压力。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通过之后,美国政府将大幅削减开支,这可能进一步伤及经济增长,美联储未来将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认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或已箭在弦上。上调举债上限,则意味着需要在短期内发行债券,这些债券的主要增持者应该还是美联储,那么就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投放更多货币到市场上,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国的通胀成因之一是输入型通胀,输入型通胀的根源其实就是美国去年10月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当时美国QE2规模达6000亿美元,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飞速上涨,国内农畜产品生产者纷纷转向粮食生产,猪肉生产商减少,进一步导致目前猪肉价格的上涨。

  “美国可能推行的QE3将对我国通胀治理带来新一轮压力,宏观经济也因此将受到一系列影响。提高举债上限、QE3令美元在中长期上预期走软,我国出口企业将因人民币的相对升值而面临巨大压力。而为抑制通胀,我国还会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那么实体经济将受到订单缩水和信贷紧缩的双重打击。”陆磊说。

  预警中国外汇储备风险

  专家们认为,美国再度提高举债上限,对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也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之下,加紧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应成为当务之急。

  陆磊说,“我国不应该再增持美国国债了。美国这次突破了举债上限,以后还会突破,这种情形不可能维持到永远。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并不确定,美国经济下一步是向好还是向坏还有待观察,这其中有很大的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美国以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等于“饮鸩止渴”,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要继续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努力说服美国允许中国在美投资,而不是通过不断购买美国国债,在金融这种虚拟经济上获取利润,避免被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债务“绑架”。

  专家认为,美债危机事件敲响了警钟,国际货币格局应该改变。陆磊建议,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应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美国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美元影响到世界经济。我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受到的影响更大。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境外支付、外汇储备货币是我们的重要选择。

  观察

  难解美经济困局

  备受关注的美国政府违约危机暂时得以化解,但提高债务上限不过是把危机后移,以高失业、高赤字和低增长为特点的美国经济“两高一低”困局仍难改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提高债务上限的妥协方案是一场“灾难”,它不仅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如此,对美国经济更是如此。它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美国的长期债务形势恶化,而不是改善。他预计,直到2013年,美国经济都将处于低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削减政府开支,只会使经济进一步受挫。

  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塞瓦斯蒂安·马拉比1日说,从政治角度看,白宫与共和党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可能是最好的协议;但从经济角度看,这是一个糟糕的协议。它既没有解决美国面临的长期财政挑战,也没有消除政策的不确定性。此外,协议也没有扭转因政治僵局给美国声誉造成的严重伤害。

  马拉比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极为脆弱,负债严重的家庭不敢消费,政府开支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他说,聪明的削减赤字办法应当是改革福利计划和堵住税收漏洞,使政府中期财政重归可持续轨道,同时不伤害短期增长。而两党达成的妥协方案意味着债务上限提高额度仅够支撑到2013年,不到两年之后,关于债务上限的问题又要面临新的政治厮杀。

  本报综合报道 东方IC供图

  声音

  普京:美国是世界经济“寄生虫”

  俄罗斯总理普京1日表示,虽然美国自己解决了债务危机问题,但只是推迟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采用。他同时批评美国转嫁负担,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

  普京当天在特维尔州参加一个青年论坛并回答提问时表示,美国债务问题一旦发生,对俄罗斯也没什么好处。因为当今世界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的,所有国家彼此相互依赖。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如果美国经济发生系统性故障,将会对所有国家造成影响。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和中国的外汇储备持有大量美国债券,将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他表示,问题不仅在于此,如果美国债务问题一旦爆发,将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

  普京说,尽管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但这只是推迟了更加综合解决方案的采用。“14万亿甚至更高的巨额债务,说明美国在靠举债生活,这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来说是非常糟糕的。这意味着,他们入不敷出,并把自己的问题部分负担转嫁到全球经济头上,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世界经济和自己的美元垄断地位过着寄生虫的生活。”

  普京认为,世界上应当产生其他储备货币,而不仅仅是美元。“欧元地位应当得到巩固,亚洲应当出现区域性储备货币,卢布也可能成为区域性储备货币。”他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能不能成为储备货币,不是靠发行纸币,而是国民经济质量。

  普京最后强调说:“上帝保佑,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现在得到了解决,但我们不应总是在旁观他们在那里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必须巩固本国货币和经济”。

  链接

  标准普尔,现在看你的了

  作为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时下承受巨大压力,承接全球瞩目:是否立即下调美国最高主权信用评级,或者考虑以后采取这一行动。

  降级先锋

  正如TD证券公司美国评级研究部主任埃里克·格林所说:“标准普尔是对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态度最鲜明的评级机构。”

  标准普尔在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先前表明,虽然债务前景展望为“负面”,美国现有3A最高主权信用评级暂时还算“安全”。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旨在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削减赤字方案达成协议后,标准普尔至今没有发表任何实质性声明。这家机构1日说,对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的重新审核7月14日开始,尚未结束。

  投资者同样难以推测标准普尔将怎样走下一步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评级前景不确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标准普尔曾说,美国政府只有在今后十年间削减至少4万亿美元赤字,才能使债务水平不致失控。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报告写道:“美国失去3A信用评级的风险依然高企。”

  承受压力

  不过,标准普尔总裁德文·夏尔马7月27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否认媒体报道对标准普尔判断的解读,称媒体“错误”引述标准普尔分析师话语中涉及4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时的表述。

  夏尔马当天承认4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的确在标准普尔认定的必要减赤规模范围内,但拒绝明示美国政府究竟减赤多少才可保有最高评级。

  TD证券的格林认为,标准普尔将把降级事宜搁置一段时间。“毫无疑问,标准普尔现在面临停止行动的巨大压力,至少现在是这样,”他说,“我认为标准普尔不会对事态进展施以惩罚,而这(减赤协议)正是进展。”

  如果标准普尔果真决定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家机构恐将被美国政客的口水淹没。三大评级机构先前下调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时,遭到欧洲政界连续炮轰。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月报道,新近公开的电子邮件和纪要显示,美国政府财政部高级官员自3月底以来一直与标准普尔负责评级美国国债的员工定期“沟通”。

  未必悲剧

  阿瓦隆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彼得·卡尔迪洛说,随着更多削减开支措施细节逐渐明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今后6个月调降至2A的可能性是70%。

  不过,卡尔迪洛认为,对美国而言,评级降级未必是一场灾难。分析师通常认为,降级将使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拆借成本全面上升,从而拖累实体经济。10年期财政部债券利率一般被视作其他贷款利率的基准利率。

  摩根大通公司上周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国债利率可能不会急剧上升,而会缓步提高。

  詹尼·蒙哥马利·斯科特公司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盖伊·勒巴说,降级会引发一轮对美债的“紧张并条件反射式”抛售,短期推升国债利率。但他认为,随着对财政部债券的需求回升,利率将得到平抑。

  卡尔迪洛说:“降级不会吓跑外国买家,因为这是最大的市场,他们别无他处可去。”

  分析人士认为,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也许并不会真正下调美国的评级,一个重要原因是评级机构本身与华盛顿存在利益关系。据报道,今年年初以来,三大评级机构用于在华盛顿游说的费用超过176万美元,力图减轻政府对自身的监管。在此情况下,很难相信评级机构会拿美国政府信用开刀。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