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号线断电停车摸黑28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3:33  东方早报

  制动故障导致一列车在隧道内停运车门被锁死乘客排队从驾驶室撤离

  刘建平 制图

  

10号线断电停车摸黑28分钟

  昨天10号线故障车门被锁死,乘客排队从驾驶室撤离。网友供图

  昨日10时38分,地铁10号线一部列车突然发生制动故障,导致列车在隧道内无法开行,故障车被救援车“顶”到站台后,因为车门被锁死,车上被困乘客通过驾驶室门才得以离开车厢,11时06分乘客们全部撤离故障列车,10号线熬过黑暗的28分钟。

  这一故障使10号线全线运营受到影响长达30多分钟。

  停车

  10时38分,一部地铁10号线列车正由宋园路站开往虹桥路站。突然,列车的速度减慢,最终停了下来。在运行过程中短暂停车,虽然并不正常,但对于近期正在进行CBTC信号系统升级的10号线来说,也不能算是太大的意外。

  但令乘客们颇难想象的是,这一停颇为漫长。

  停在宋园路站与虹桥路站之间的列车,处在漆黑的隧道里,列车内也没了灯光。乘客王小姐称,大约停车10分钟后,驾驶员才通过车上广播称,列车出现故障,需要救援。网友“小囧1117”也通过微博表示,“地铁开过宋园路后,突然车厢一片漆黑,过了5分钟左右后,乘客开始骚动......10分钟后看到司机前后跑动,在做着什么应急措施。”

  但这次,应急措施似乎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地铁运营方通报信息称,停车是由于列车的主控制器发生了问题,导致制动系统故障,列车因而停下。地铁运营方称,这是一起单车故障,并无其他列车出现类似情况。

  仅仅一部列车停在路轨上,已经使线路运营受到严重影响,从宋园路站往新天地站方向列车只能限速运行。虽然当时并非客流高峰,但仍有不少乘客积压在站台上。

  “顶”车

  为了将故障列车清走,地铁运营方调度了一部救援列车,从后方将故障列车往前推顶。王小姐回忆:“拖车一会儿往前拖一会儿往后拖,中间还有几次撞到了车尾。好不容易才到达虹桥路站。”

  漫长的等待让不少乘客开始厌烦甚至恐惧。网友“一碗白饭”称,自己被困车厢的朋友告知:“大家都拥往中间几节车厢”。

  而王小姐则表达了对地铁调度的不满:“在黑漆漆的轨道中坐立不安地等了10分钟,我拨打地铁调度中心的电话询问,工作人员竟对此一无所知,而车长也是在那通电话之后才发的通知。列车滞留10分钟,监控中心竟然一点都没有察觉。”

  离车

  经过一番操作之后,后车终于将失去动力的故障列车成功“顶”进了虹桥路站的站台。但是,另一个问题发生了:故障列车的车门打不开。

  运营方事后解释,由于列车主控制器发生故障,因此设备都被锁死,车门也没有办法打开。于是,列车驾驶员只能打开连接驾驶室与车厢的门,让乘客们排着队由驾驶室撤离故障列车的车厢。原本有多扇车门可供乘客进出,现在只剩下了一道窄窄的驾驶室门,使乘客撤离花去了相当可观的时间。

  当乘客撤离车厢,故障列车回库检修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直至11时06分,乘客们才全部撤离故障列车,而运营秩序的恢复则花去了更多时间。

  危机处理

  设备锁死仍能手动开门

  主控制器导致制动系统失灵,并导致设备锁死,使车门无法打开。听上去,这的确十分可怕。如果意外事件连续发生,在无法打开的车门中,乘客们要何去何从?

  一位业内专家介绍,通常情况下,列车的车门控制系统与紧急制动系统的手动开门开关是不相关的,前者由机电控制,后者则是手动控制。因此,在列车为了安全考虑或因为故障而将车门自动锁死时,乘客仍能通过紧急制动装置手动开门。事实上,由于手动开门与电控系统无关,即使列车失电,拉下紧急制动开关、列车停下后,乘客也能够用手扒开车门逃生。

  但是,在昨日的情况下,列车到站后,地铁方面并没有让乘客们自己手动开门撤离车厢,而是选择让乘客们从车头的驾驶室撤离。看上去,这样的撤离方式显然更加缓慢。

  地铁运营方负责人对此事这样解释:如果让乘客拉下紧急制动开关后手动开门,在开门撤离之后,列车的每一扇车门都要用人工方式逐一将“紧急制动”状态回复到正常。在全部紧急制动开关回复之前,列车都无法运行。这样一来,故障列车将会在站台上停留更长时间。

  录入编辑:薛冬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