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禁狗广泛征求过民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00  新京报

  ■ 视点

  什么是服务型政府?个人理解,它的宗旨,应该是将服务而不是将管制作为第一要务。

  近日,江门市5部门下发通告,提出“市区所有公共场所和道路一律禁止犬类进入”,自8月26日开始,市犬类管理联合执法人员将对在禁养区内的公共场所违规饲养的犬只予以统一收缴、捕杀。(8月2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各地统一捕狗杀狗的情况时有发生,并引起舆论哗然。但像江门市这样将狗从城市的版图里清除的做法,还极为罕见。

  我本人不养狗,甚至对狗可能带来的包括噪音、屎尿、可能传播病菌等负面元素,很是担心。但我曾亲眼看到,许多老人和孩子十分快乐地和他们的宠物狗在一起。对很多人来说,他们的幸福与宠物狗有关。确切地说,应该是,他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于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养狗和不养狗,政府可以通过管理手段,保护养狗者和不养狗者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在合理的范围内自在生活,互不干扰。

  现在,到处都在讲建设服务型政府。什么是服务型政府?个人理解,它的宗旨,应该是将服务而不是将管制作为第一要务。什么是服务?就是在照顾了多数人利益的同时,也不漠视少数人的利益。即便出于公益原因,要关一扇门,必然也会为城市的另一批人开一扇窗。而且,这种选择建立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江门市有关部门在做出全城禁狗这样的大举措时,是否广泛征求过民意呢?

  对国家法律未明令禁止的养狗,地方政府还是以加强管理为本责,而不是一禁一杀一埋了之。

  □纸刀(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