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白皮书关注南海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01  新京报

  当地时间8月2日,日本政府发表了2011年《防卫白皮书》,其中特别对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表示了担忧和关注,并强调自卫队应对网络攻击的必要性。

  详细列出中国海军活动

  日本政府2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提交的2011年《防卫白皮书》。按照惯例,日本政府每年会推出一版《防卫白皮书》,对过去的国防进行回顾,对未来可能影响国防的因素进行分析。

  2011年《防卫白皮书》中有关中国的部分占据了较大篇幅。

  据报道,白皮书对中国的关注自2008年开始写起,将中国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的事件一一列出,特别提到了去年9月发生的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称中国海军在东海、南海等地的活动让日本、东盟和国际社会感到忧虑。

  白皮书还设立了一项内容,专门谈“南海动向”,称中国和南海附近国家的领土纠纷,可能会给地区以及国际社会和平带来影响。

  此外,白皮书还首次提到了中国与中东、拉美和太平洋岛国的海军交流活动。

  加强冲绳防御

  日本媒体称,白皮书对去年12月制定的防卫大纲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中提到的“机动防卫”的概念进行了解释说明,称以冲绳为中心,防御各种来犯的威胁,也包括对恐怖主义事态作出反应。

  冲绳位于日本西南部,日本一直加强在当地及其附近西南诸岛的防御。

  这次白皮书的一个重点是,特别强调针对网络攻击的对策,表示“由于网络攻击可能对国家安全保障带来很大影响,所以有必要提高自卫队情报系统和网络的防护能力。”

  与以往历次白皮书一样,此次也强调朝鲜的导弹问题和核问题已成为亚太地区和国际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并对日美安保体系进行了介绍,直言要深化日美同盟。(张乐)

  ■ 分析

  “日本对中国戒心更重”

  军事问题专家张博称,日本一直对中国海上力量发展表示担忧,这次的《防卫白皮书》对东海和南海问题的特别说明,显示其对中国的戒心更重,加强日美同盟的愿望更迫切。

  张博说,去年12月,日本制定新防卫大纲时,明确提到了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御。

  新的《防卫白皮书》是对日本防卫大纲“机动防卫”方针的认可和强化,其中不仅提到日本西南诸岛的防御,而且对中国海军在东海、南海以及全球的活动表示担忧,这能看出,日本试图在本土之外发挥更多影响力,以及对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不信任和严重的戒心。

  此外,白皮书提到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说明日本民主党政权加强日美同盟的意愿也比以往更加突出,也是其对中国等国海上力量加强作出的反应。本报记者 张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