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专项资金将“更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山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支出公开范围 各镇区将公开77项公共服务支出

  中山市今年64%的支出用在民生方面。同时,该市还大力缩减和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特别是不必要的公务支出。该市公务经费今年继续保持零增长,单位购置新车、新建和装修办公楼等开支都尽量缩减。

  本报中山讯 (记者李冀珩)“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在社会建设和民生事业上,政府投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2.32%。”近日,中山市民生支出成为政府重点监管的消息备受市民关注,对此,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直接批示,要求中山市各部门进一步公开民生支出的使用情况,要“用好钱,管好钱”。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财政局还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经费使用的效率和透明度,下半年开始,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支出公开范围,全市镇区财政部门需公开高达77项基层公共服务支出项目使用情况。

  上半年民生支出逾60亿元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九大类民生支出超过60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52.32%,同时也高出一般预算支出增幅5个百分点。

  “这一点充分说明了中山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决心!”中山市财政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民生支出的使用情况,市政府要求以修路、种树、治水、筑平台、抓项目为着力点,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社会民生事业。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近3年来针对民生工程进行“大投入”,每年都将近60%的支出用在民生方面,今年更是史无前例地提高到64%。

  据中山市财政局介绍,在提高民生支出的同时,该市还大力缩减和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特别是不必要的公务支出。同时,中山市的公务经费今年继续保持零增长,单位购置新车、新建和装修办公楼等开支都尽量缩减。

  据了解,今年中山的民生支出亮点很多,其中包括安排4亿元的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投入超过6亿元的交通畅行资金,投资超过2亿元的内河涌整治资金,安排3.6亿元的医疗卫生资金,安排3.8亿元的社会保障资金,安排8000多万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济资金,安排6000万元的再就业促进资金,还有安排15.6亿元的教育资金等。

  做到“一专项一办法”

  记者了解到,针对投入到民生项目的专项资金,市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所有专项资金的使用单位必须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公开和透明资金的使用情况,让资金的使用更加“阳光”,“针对所有民生支出制定严格的使用程序,真正做到‘一专项一办法’,让所有单位真正用好钱。”中山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该局负责人表示, “公开支出情况的好处很多,首先是支出公开了,虚的东西少了,群众能看得更清楚;其次是所有单位的钱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都将受到监督,也将受到质询,单位将有压力管好自己的支出;最后,公开的使用情况还能够让社会为支出情况评分和支招,提高支出的科学性、合理性。”

  制定“专项资金公开目录”

  未来,中山市各个镇区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也将更“阳光”,记者从中山市财政局了解到,该市目前大部分预算单位已经开始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要求公开部门预算,全市目前已有过半的市级预算单位和部分镇区通过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公开了年度预算。

  今年上半年,中山已制定了《中山市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内容包括廉租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在内的77项基层财政专项资金,下一步,还要求镇区财政部门尽快按目录进行公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