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张广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记者黄澄锋 摄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万庆良对创建冲刺阶段工作作具体部署。记者黄澄锋 摄

  广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

  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 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张广宁万庆良讲话张桂芳林元和出席

  ● 广州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整体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过程、一种动力、一样抓手。在十多年持续创建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益经验,收获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积极成果。这是我们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

  ● 能否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是对亚运成果和后亚运时期广州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大检验,是对广州十多年创建工作能否从量的积累实现到质的提升转变的一个重大检验,更是广州城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达到新高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 对暗访片反映的问题,各区、县级市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和整改,限令一周内完成整改任务,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里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 运用迎办亚运经验,由市文明办制定方案,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分工分片参与创建工作,牵头各区、县级市、市直各部门拿出迎亚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劲头和力度,攻坚克难,高水平推进创建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把迎“国检”工作纳入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创建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问责

  本报讯 (记者毕征、任朝亮通讯员史伟宗)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总结今年3月28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以来全市创建工作,对迎“国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提升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做好迎“国检”工作,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对创建冲刺阶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通报了近期创建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主持会议。大会播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暗访片。

  市领导苏泽群、徐志彪、陈如桂、丁红都、陶子基、陈伟光、周庆强、谢宝怀、许瑞生、陈明德、甘新、曹鉴燎、贡儿珍、简文豪,原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和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创建工作有关同志,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创建办主任和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近1000人参加大会。

  张广宁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参与创建工作,为之不懈付出辛劳和汗水表示感谢。他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片反映的问题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针对存在问题抓紧整改。从暗访片反映的情况看,亚运后城市管理中有些问题出现反弹,如果不正视这些问题,创文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各区、县级市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针对存在问题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和整改,限令一周内完成整改任务,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里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市领导要带头参与创建工作。运用迎办亚运经验,由市文明办制定方案,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分工分片参与创建工作,牵头各区、县级市、市直各部门拿出迎亚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劲头和力度,攻坚克难,高水平推进创建工作。

  (下转A4版)

  (紧接A1版)三是区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无论是谁,无论岗位、职务是否发生变化,只要还在原单位,就要继续履行抓创建的职责,站好最后一班岗,决不能因为“换届”而耽误迎“国检”工作。组织部门对新任命的干部要尽快派遣到位,保证创建工作不受影响。四是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单只是为了拿到这块牌子,更重要的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使市民群众生活在这座城市更加舒适,更加幸福,享受到政府更好的服务。各窗口服务单位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满意。

  张广宁指出,广州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整体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过程、一种动力、一样抓手,在十多年持续创建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益经验,收获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积极成果。这是我们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今年又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能否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是对亚运成果和后亚运时期广州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大检验,是对广州十多年创建工作能否从量的积累实现到质的提升转变的一个重大检验,更是广州城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达到新高度的一个重要标志。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创建工作寄予厚望,全市人民热切期盼我市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张广宁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创建工作决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筹办“两个亚运”、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成功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城市环境面貌“大变”目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形象品位明显提升,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极大增强。2010年,我市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行列,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一,今年又成功摘掉戴了10年的“重酸雨区”帽子,在7月份结束的创文“省检”中,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持续高涨,这些都为我们实现创建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把握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又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各种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各种准备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一些,以决战必胜的决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做好迎“国检”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市民群众多年的追求和愿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张广宁强调,要加强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当前,接受“国检”是全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市上下要继续发扬“敢想会干为人民、和谐包容共分享”的广州亚运精神,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查漏补缺、整改提高,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保持创建工作的高水平,确保各项测评指标全面达标。一要更加注重创建惠民。各级各部门要以迎“国检”为契机,大力推进“创建惠民”工程,以超常规手段,着力解决好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使创建工作成为惠及全体市民的最大民心工程。特别是要针对市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建设、校园周边环境、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提升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二要更加注重精细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测评体系》的测评标准、《测评操作手册》的具体规定和市民群众的意见要求,逐项细化工作措施,逐一整改提高。同时,针对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网络调查、听取汇报、整体观察等不同测评方式的特点和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展示后亚运时期我市的服务管理水平和文明形象。三要更加注重宣传发动。要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各区、县级市和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创建工作。积极争取驻穗部队、中央和省驻穗单位的支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各级人大、政协要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迎“国检”准备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公职人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配合创建工作。四要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各区、县级市和各有关部门要借创建工作的东风,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使创建成果长久惠及于民。切实加强街道社区和镇村社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提升社会服务管理软硬件水平。继续抓好空气、水、交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和完善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制度,进一步健全窗口服务的制度规定。

  张广宁要求,要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各地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国检”考验。各区、县级市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区(县级市)、街(镇)以及公安、城管、环卫、市政、交通、交警等单位要实行领导班子值班备勤制度。各区(县级市)、街(镇)、社区(村)要对辖区内的创建工作负起全责,确保本地区创建工作蓬勃开展、全面达标。要把迎“国检”工作纳入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创建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问责。

  万庆良在讲话中对我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机制体制创新、市容市貌改观、惠民措施落实、市民素质提高、舆论氛围浓厚、“省检”测评排名靠前,要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创建工作。他对创建冲刺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一要狠抓创文工作重点难点。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六乱”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监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窗口”行业服务、社会治安等工作重点,推动创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二要狠抓备战“国检”迎大考。着力做好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网络调查和汇报材料的迎检准备,着力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知晓、全民共建。三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把创建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王晓玲通报了近期创建工作情况。自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迎“省检”、“国检”为契机,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市容市貌极大改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顺利通过“省检”,取得了推荐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