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亚运城市管理从 管治向服务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接A1版)会议认为,后亚运时期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一是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广州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城市品位实现质的飞跃,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这些荣耀的背后凝聚着大量的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后亚运时期如何继续保持亚运时期城市环境秩序、市容市貌,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城市管理工作必须面对和攻克的难题。《实施意见》是我市亚运城市管理的结晶,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以“管好城市为人民、文明服务促和谐”的理念,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创佳绩。

  二是在新的标准下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是城市管理的方向。要组织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学习借鉴日本京都精细化管理经验,从道路保洁到下水道、沙井盖管理,从车站建设到垃圾分类,从旧城管理到旅游开发,从环境保护到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把严谨、细致、科学的管理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要学习借鉴京都旧城管理经验,在广州旧城区选取一两条街道作为试点,打造能够体现广州特色的小街,打造精细化管理的亮点。要将“智慧广州”与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网络化管理体系,提高科技在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水平。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加大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力度,强化市民文明养成教育,使市民充分理解并积极参与精细化管理。

  三是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首先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分工。各牵头单位要尽快拟出任务分解表和完成任务进度表,办公厅负责跟进督办。其次要完善城市管理规范体系。市城管委要抓紧制定完善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十二五”规划,牵头相关部门抓紧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调研,大张旗鼓开展网络问政和专家咨询,争取早出成果。再次要加强城市管理投入。在资金投入方面要做到建管并重,市城管委提出“以奖代拨”的办法有利于调动各区(县级市)的积极性,要形成长效化机制。要积极探索从土地出让金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城市维护资金的办法,加强城市管理投入,保障城市维护费专款专用。

  知识城已“吸金”150多亿元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由汪洋书记亲自倡导、亲力推动的战略性发展平台项目。开发建设知识城,把知识城建设成为引领珠三角、广东省乃至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是广州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实践,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于广州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首善之区”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一直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知识城建设的系列政策,批准设立了知识城管委会,并赋予市一级管理权限,目前还正在争取部分省一级审批权。自去年6月30日知识城正式奠基以来,已经引进了64个高端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在这次赴日本经贸交流活动中,知识城又成功签约5个日企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6亿美元。随着知识城进入实体推进、全面开发建设新阶段,为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为知识城开发提供有力的法律环境支持,有关部门起草了《条例》,从更高层面上明确了知识城的管理体制、管理权限及开发建设的促进办法和保障条件等事项。

  会议指出,《条例》是知识城的“基本法”,知识城管委会要以《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契机,制定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形成支撑知识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管理体制优势,充分行使好管理权限,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知识城各项建设工作,使知识城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强化责任,努力创造条件,抓紧推进高端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切实解决影响项目落地和加快建设的各种问题。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效益,盘活国有企业土地资源,有关部门起草了《物业出租管理指导意见》和《土地资产处置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我市国有企业物业出租管理制度,加快我市国有企业土地资产处置的规范化进程。会议要求要尽快完善《物业出租管理指导意见》和《土地资产处置指导意见》并印发实施,及时向社会公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