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扔你一脸三聚氰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扔你一脸三聚氰胺? 扔你一脸三聚氰胺?

  

扔你一脸三聚氰胺?

  曹公子

  为了表达对韩剧《爱在何方》贬低“中国料理”的不满,网友创造了一个新的调侃句式——“扔你一脸”。被“扔”的东西很多,烤鸭、烤全羊、水煮肉片、潮州卤水,连羊肉泡馍、肉夹馍、绿豆饼,也被拿来给无知的韩国编剧上中国美食普及课。有人干脆更省事,直接“扔你一脸满汉全席”——这得多少钱呐?公子做了30多年的中国人,“满汉全席”连见都没见过,更别说吃了。与其便宜了那个自大的韩国人,还不如扔我吧。

  韩国人在电视剧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当年风靡华夏的《大长今》里,长今是从渔夫那里得到灵感、琢磨出了“针灸”,而且还在十六世纪就自创了“剖腹产”。吹得够大的。但凭借电视剧这种容易被广泛接受的形式,来宣扬本国文化和民族精神,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公子三年前曾采访过韩国新村运动中的神奇人物河四容,临别时,老人提出要我把照片和见报的稿件寄给他,并在公子的笔记本上,用清晰有力的汉字写下了他家的地址。据说韩国上了点年纪、又受过教育的人,都能书写汉字。但为了弘扬本国文化,现在已经不再把汉字作为教学内容了。

  与此同步的是,首尔街头汉字的“遗迹”,也变得越来越少。首尔的朝鲜宗庙前有一座爱国人士李商在的塑像,塑像四周镌刻着他的几首汉文诗。公子曾驻足良久,看罢更击节赞叹。有意思的是,同行的韩国导游却故作漠然地表示:这些是以前留下来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而在仁寺洞游逛时,导游隆重向公子推介了街边的“星巴克”——准确地说,是那家“星巴克”的招牌——据说那是全球唯一一块韩文的“星巴克”招牌,不让用英文,是因为韩国人认为那会破坏整条街的韩国文化氛围。

  让我们惭愧的是,“星巴克”在中国可以开进故宫,就连“游水”回来的家具,都起名叫“达芬奇”。比起小国寡民的封闭、自大心理来,中国人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开放态度,在近30多年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在我们坦然接受洋玩意和新鲜事物的同时,韩剧保护、推广民族文化的意识,确实给我们提了醒。

  但更让我们惭愧的是,即使我们想在电视剧里、街头的招牌上,乃至曹公子的《都市早茶》中“植入”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文化,却不敢保证扔了人家一脸的,到底是中国的精美食品,还是中国的化工产品?

  全套的“满汉全席”扔将出去,虽然让人心疼,却能给国人长脸;但万一扔的是三聚氰胺、是吊白块、是塑化剂、是苏丹红、孔雀石绿……那,还不如不扔的好。

  我们不该忘了本民族的饮食文化,更不该忘了本民族的警世名言——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