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七姐看“放针”再观牛郎织女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拜七姐看“放针”再观牛郎织女星
广府城区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西关生活场景。记者倪黎祥摄
拜七姐看“放针”再观牛郎织女星
广府城区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陈家祠。记者倪黎祥摄
拜七姐看“放针”再观牛郎织女星
广府城区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屋内精美摆设。记者倪黎祥摄
拜七姐看“放针”再观牛郎织女星

  首届广府城区乞巧文化节8月5日开幕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彭淑芳、梁锦洪)记者昨日从荔湾区获悉,8月5日至30日,“七夕恋歌——广府城区乞巧风情”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将在芳村大道西塞坝路芳雅苑15号荔湾文化中心举行。作为首次以城区文化为主题的广州地区乞巧文化节,活动中将重现旧时西关地区最辉煌的“摆乞巧”场景,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活动当晚,市民可以用五羊天象馆提供的天文望远镜观看牛郎座及织女座星云,现场还有五羊天象馆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星云及天象知识。

  十多民间工艺大师

  创作“摆乞巧”贡案

  记者昨日在荔湾文化艺术中心看到,两台名为“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和“七夕乞巧在西关”的乞巧贡案已将近制作完毕。

  据介绍,两台贡案由广州十多位民间工艺大师共同创作而成,其中“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高5米、宽3米,全面地展现今天的西关胜景,贡案上有修缮一新的陈家祠广场、美丽如画的荔枝湾,还有一栋栋气派精致的西关大屋,以及各种与西关文化有关的人物符号——讲古佬、鸡公榄、西关小姐等。

  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谭白薇介绍,城区乞巧与乡村乞巧的摆件有很大的区别,乡村摆乞巧主要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而西关的城区乞巧文化活动展示的是西关巧姐包含时代性、海洋性、工业性及包容性于一体的一种广府城区的多元文化。

  这次参展作品包括叶润生的墙体剪纸、高兆华的玉雕双猫戏珠、张民辉的骨雕艇仔等,绝对是一次广府民间工艺集大成的展览。

  既品味传统的乞巧

  又学星云天象知识

  据了解,活动包括有代表西关文化的西关贡案摆设展览、三雕一彩一绣工艺大师们的工艺品展示及唐桂玉湘绣艺术品的展示、乞巧书画泼墨挥毫、西关巧姐拜祭七姐仪式及代表巧姐心灵手巧的“乞巧放针”活动。

  “乞巧放针”要求巧姐们轻轻地把针放到水面上,要求轻拿轻放,以针不沉没为胜。活动的压轴好戏在晚上的9时45分开始,市民可以用五羊天象馆提供的天文望远镜观看牛郎座及织女座星云,现场还有五羊天象馆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星云及天象知识。

  据五羊天象馆副馆长李建基说:这次西关乞巧文化活动,他们提供了高倍天文望远镜及牛郎座、织女座的星云图,让市民了解到更多科学的天象知识。

  黄埔举办乞巧

  工艺免费培训

  本报讯 (记者汤南 实习生林菲 通讯员埔宣)黄埔区第五届乞巧文化节开幕以来,吸引了很多大、小朋友现场体验乞巧工艺品制作的乐趣。昨天,记者从黄埔区了解到,该区将于8月5日下午举办一场乞巧工艺免费传承培训互动活动,以满足更多小朋友的需求。

  8月5日下午,在黄埔区文化馆三楼综合培训室举办“挖掘民间乞巧工艺,传承优秀民俗文化”黄埔区乞巧工艺免费传承培训互动活动,本次活动将邀请黄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李晓文老师及区内部分巧姐,与小朋友们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乞巧工艺制作互动活动,欢迎区内广大外来工子女及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和其他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小朋友们踊跃报名参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