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长带队创新社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海成立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18份相关配套文件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伍新宇)昨天上午,中共南海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当中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大会的重点议题,一共18份相关配套文件打包出台。另外,南海区还特别成立了专门的执行机构——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区邦敏亲自担任组长。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表示,南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依然存在,社会建设总体而言仍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社会结构不尽合理,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城乡差别、贫富差距、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利益协调等问题仍然存在。社会矛盾依然多发,土地纠纷、劳资矛盾、群体性事件等时有发生。

  据悉,目前南海被列为全省开展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以及全市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单位,18份文件正是针对上述情况而起草的。记者留意到,这些方案大部分涉及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教育、文化建设、经联社工作细则等。

  三大议题

  如何做到“小政府 大社会”?

  全力扶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邓伟根在发言中提到,南海的社会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如今成为省、市的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区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小政府 大社会”。“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变政府管治为公共治理,使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实现良性互动。”

  记者留意到,18份文件当中,关于社会组织的就有三份,包括《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扶持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关于建设南海区“社工+义工”联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办法》(以下简称《服务办法》)。其中《实施办法》和《意见》就全面规划了南海未来五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计划。

  具体是:到2015年,南海全区每万人拥有社区社会组织数不少于5个;区级及以上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的比例达到10%以上;各镇(街道)每年新增社区社会组织的比例不低于10%。

  “新事物”经联社怎么运作?

  要负担村(居)行政运作经费

  针对过去农村因集体经济运作过程中时有不公现象,从而引起各类基层问题,邓伟根在会上说到,要做好农村基层管理,要切实抓好农村的两个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明晰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对象,对交易全过程进行监控同步录像。同时,要全面推行农村财务监管平台,把全区各镇(街)下辖实行村改居的居委会、村委会、自治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核算单位列入监管对象,进行会计核算、监督。”

  据悉,今年南海大力实施村改居、政经分离的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其中基层农村负责管理经济的正是经联社,而在配套文件中,有两份有关经联社运作的文件。《南海区经联社工作细则》(讨论稿)明确,经联社是村(居)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主体,是从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经济实体。同时,经联社还需要负担村(居)行政运作经费和公共服务经费,此经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停止划拨。

  微博问政如何发挥作用?

  积极解决基层群众合理利益诉求

  “政务微博在村居基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进一步扩大,通过政务微博宣传区里的改革发展各项方针政策,发布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的最新进展,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反映改革过程中的亮点、难点和焦点,积极解决基层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邓伟根说。

  邓伟根认为,要通过政务微博有效服务社区群众,增强政务微博在社区群众中的公信力,实现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跨越。据统计,目前全区镇街、区直部门、村居已开通了500多个微博,为民办理了100多件实事。

  其他亮点

  “市民终身学习卡”

  “探索建立‘市民终身学习卡’,使其具备市民学习账户管理、学习情况记录、学习消费、学习奖励等多种使用功能,并能便捷快速地实现市民的学习统计。”

  ——《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工作体系的意见》

  “综合文体楼”

  “推广社区共建的做法,支持人口集中的相邻几个社区共同建设一座集图书馆、体育馆、培训活动室为一体的综合文体楼,争取到2012年年底,全区建成、开工和启动的综合文体楼总数不少于30间, 2015年所有居民能在所在社区或邻近社区享用综合文体楼设施开展文体活动。”

  ——《佛山市南海区加强和健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

  “广深港社会组织进驻”

  “积极引入广州、深圳、港澳等先进地区的社会组织在南海注册登记,对其登记工作提供全程咨询指导和服务。另外,还要加强物力和人力支持,充分利用社区文化馆、图书室、活动中心、学校的公共活动场所等资源,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和基本服务。”

  ——《关于建设南海区“社工+义工”联动体系的意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