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急知识普及·卫生知识篇③

  ●怎样检查脉搏意识不清的伤病者?

  意识不清的伤病者,检查脉搏应在颈动脉。颈动脉位于咽喉两侧,在喉结与邻近肌肉带之间。如颈椎没有受伤,应保持头后仰,用食指和中指感觉位置。然后将指头顺着抢救者自身方向下滑约2.5厘米至颈动脉处,观察10秒。

  ●为什么要为意识不清的伤者畅通呼吸道?

  意识不清的伤者喉部肌肉就会松弛,舌肌就会后坠,阻塞喉咙及气道,使呼吸时发出响声(如打鼾声),甚至不能呼吸。因舌肌连接下颚,如将下颚托起,可将舌头拉前上提,防止气道阻塞。

  ●如何检查婴儿伤病者的脉搏?

  因婴儿颈动脉较难触摸,应检查肱动脉。用食指及中指,触摸婴幼儿身体靠近救助者一侧的上臂中央内侧,并可用拇指配合,帮助拿着婴儿的手臂,检查10秒。青岛市卫生局提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