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0运动员参与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8000运动员参与盛会
▲大运会开幕式场馆“春茧”已经准备就绪。记者轩慧 摄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运首金将在8月13日上午产生

  本报讯 (记者阮晓光、阮元元 实习生张璐)深圳大运会首块金牌预计在1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产生,而产生项目将是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或女子公路自行车120公里个人项目(自选项目)!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大运会赛事概况、特色赛事以及赛时有关重点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记者同时获悉,为反兴奋剂,本届大运会共设31个检查站。此外,运动员还将随时随地接受FISU“事先无通知”的兴奋剂检查。

  大运首金

  8月13日上午诞生

  目前,大运会24个项目的竞赛日程已经确定,据介绍,设项的依据主要是根据深圳场馆情况确定的。24个大项应该说是历届大运会最多的设项之一,而306个小项也是历届最多的小项之一。

  “首块金牌必然产生在开幕式之后的第一天,也就是13日。”麦务强说,“ 根据目前赛程,首金将在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或女子公路自行车120公里个人赛项目(自选项目)中产生,预计时间在13日10时30分左右,但是最后哪块金牌在哪个时间节点产生,还要看具体情况。”

  中国军团有804人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运会专职新闻发言人潘晓慧首先通报了代表团最新报名情况以及媒体最新注册情况。记者获悉,截至8月1日18时,大运会组委会共收到152个代表团的注册信息,注册人数超过12000人,其中运动员约8000人、随队官员4042人。截至7月27日,共有来自全球的323家媒体机构申请注册采访深圳大运会,共3121人。另外,主转播机构公共信号制作团队1800多人,预计总人数将有5000人。

  “截至8月2日凌晨,参赛代表团中报名人数最多的是中国代表团,其次是俄罗斯代表团和日本代表团,他们将参加所有24个大项的比赛。”大运会竞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执行局竞赛部部长麦务强说。

  具体到中国代表团,潘晓慧介绍说,中国代表团共有804人报名,其中运动员505人,是本届大运会人数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分别来自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0所高校,将参加24个大项283个小项的比赛。他们将于8月5日开始陆续到达深圳。

  “中国运动员在女足、女排、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国际象棋、体操、健美操、跳水、举重、射箭、柔道和跆拳道等项目上具有一定竞争实力。其中,乒乓球、射击、体操和跳水都是夺金热门。”潘晓慧说。

  将随时进行兴奋剂抽检

  本届大运会期间,反兴奋剂方面也是“绝不手软”。据潘晓慧介绍,本届大运会兴奋剂检查共设31个检查站,将进行超过600例的兴奋剂检查,而且,每日还有专人护送检测样品空运至北京实验室进行检测。“除比赛期间的检查外,运动员还将随时随地接受FISU‘事先无通知’的兴奋剂检查。”

  大运会执行局竞赛部副部长兼兴奋剂检查中心主任朱艳表示,本届大运会兴奋剂检查团队共有400多人组成,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哈尔滨大冬会兴奋剂检查官,拥有丰富的检查经验。

  “兴奋剂检查包括赛前检查、赛时检查,所有运动员都被列入检查范围之内,而且所有的检测都是严格按照FISU反兴奋剂规程、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国际反兴奋剂标准来检查,所有检测结果将由实验室直接报告给国际大体联医务委员会,组委会是完全不知道所有检测结果的。”朱艳说。

  新一届大体联领导在深诞生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运会期间,除了上述306项精彩纷呈的各类赛事,国际大体联还将在深圳召开全体代表大会,这是国际大体联最高级别的会议,届时将有FISU大家庭500余人参加,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际大体联领导人。

  与此同时,还将举办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它也被称作是“大学体育研究大会”。

  此外,国际体育记协与组委会还将联合组办“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训营”,来自德国、日本、法国、韩国、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44名青年记者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拔出来的100名内地高校记者将到深参加培训营,他们将作为大运会期间的正式注册记者采访深圳、报道大运会。这也是大运会首次举办类似活动。

  赛事亮点纷呈

  龙岗赛区场馆占全市场馆的47%,将承担12个大项的比赛,占大运会全部比赛项目的一半,而306块金牌中有159块在龙岗产生。

  11项自选项目历届最多,分别是射击、帆船帆板、羽毛球、高尔夫、射箭、跆拳道、自行车、国际象棋、沙滩排球、举重、健美操,帆板项目突出深圳场地优势和“蓝色海洋”运动特色。

  深圳大运会还将首次创新在赛场上进行专业体育展示包装,主题是“Game Here”。无论是性感惹火的沙排宝贝,华丽炫目的街舞,还是富含民俗风情的鼓乐、舞狮,都有可能成为大运会赛场除精彩比赛以外最引人喝彩的元素。

  “UU”吉祥物最终敲定为30个,除了街舞表演,UU人偶主要用于与年轻人进行各种互动,甚至会有身着UU道具服的大学生在田径赛场上奔跑、对运动员进行采访等很多创意互动。而这些穿上“UU”厚重外套在炎热的8月深圳四处表演的人,将会是30名曾经扮演过广州亚运“五羊”的学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