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消毒饭店 超九成餐具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30  大河网-大河报

  

自行消毒饭店超九成餐具没问题
大中型饭店的餐具消毒设施一般较为完备

  □记者 温中豪 李岩 文图

  核心提示

  本报不久前对郑州市餐具消毒企业黑幕进行曝光后,不少读者对如何监管饭店餐具卫生非常关注。记者昨日对郑州市饭店业调查发现,一些小型饭店的餐具卫生状况堪忧。对此,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郑州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大河报关于餐具消毒企业的报道非常重视,并对郑州市1万多家饭店进行了排查摸底。排查发现,在使用自行消毒餐具的6000多家饭店中,合格率达92%。对使用集中消毒餐具(俗称一次性消毒餐具)的饭店,目前还正在进行抽检,尚未出结果。

  [探访]

  小饭店里消毒柜大多成摆设

  昨日上午10时25分,在郑州市东明路上一家胡辣汤店,记者看到,店内只有一台消毒柜,消毒柜的按键及内部加热棒有破损,露着线束。消毒柜内,放着几个盘子和不锈钢碗,一名女工正在厨房水槽内清洗碗筷。

  记者按过消毒柜的消毒按键后,消毒柜的“正在消毒”指示灯亮起,但记者等待了约15分钟,消毒柜内依然冰凉。该店一名负责人倒腾了半天,这台简易消毒柜也没有开始加热工作。

  “可能出了点问题,以前一直好好的。”该店一名值班女工连连向记者保证说,他们店内的餐具都刷得很干净,顾客可以放心使用。

  距该店不远的另一家胡辣汤店内,仅有的一台带消毒功能的保洁柜放满了餐具,却未接通电源,消毒柜周边也没有可用的插座。饭店一名女士解释说,这台消毒柜是因为下雨才临时挪到门口的,平时一直都在墙边放着,正常工作。

  在一家沙县小吃店,记者看到,该店虽小,但水池、消毒柜等设施均具备。在该店狭小拥挤的后厨,记者见到了正常工作的消毒柜。店主林先生说,他们是自己冲洗餐具,自己消毒的。

  根据郑州市药监局相关规定,饭店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需要建立台账,记录产品生产厂家、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货情况。但在记者走访的饭店中,使用集中式消毒餐具的农夫大盘鸡店和一家香粥店都未在店面明显位置设置台账。记者提出查看台账请求,值班人员都以老板不在为由拒绝。

  [现象]

  大中型饭店多采用自行消毒餐具

  索菲特国际饭店中方总经理易建国告诉记者,他们对一些消毒企业提供的集中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不放心,饭店使用的餐具均为自行消毒,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都是紫外线高温消毒,管理非常严格,确保消费者用上安全干净的餐具。

  听说记者要采访餐具消毒,金钱豹(中国)九点餐饮集团董事叶君莹很快带着记者走访了该店的后厨及各种清洁、消毒设施。该店的专用餐具清洗间足有100平方米大小,配备的是不锈钢一条龙设备,有专门的垃圾存放处和专用的碗、盘、筷储存设备,地上见不到一点垃圾。

  郑州仲记酒楼负责人仲胡周告诉记者,消毒企业提供的餐具品种单一、档次不够,也无法确保餐具卫生。他们饭店经常使用形态各异的高档餐具,消毒企业无法满足这种要求。出于对自己饭店品牌的爱护和对消费者卫生安全的保证,他们不使用集中消毒餐具,都是自行消毒。

  郑州市鼎丰源烩面馆大堂经理张宁告诉记者,他们店自去年设立以来,一直坚持使用自有设备冲洗、消毒,其间也曾有多家集中餐具消毒企业销售人员来店推销,都被他们拒绝了。特别是大河报刊发关于集中消毒餐具的系列报道以来,他们更坚定了加强自身消毒设施管理的力度。

  [措施]

  对进饭店的消毒

  餐具要追根溯源

  对于饭店餐具的卫生监管情况,郑州市药监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齐新志说,大河报前段时间报道一些餐具消毒企业的问题后,局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发文要求各分局,不光是对集中消毒餐具,还包括饭店所有的消毒餐具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在检查的10965家饭店中,对餐具自行消毒的饭店有6000多家,占55%。在使用自行消毒餐具的饭店中,有92%是合格的。对于不合格的饭店,“我们下达了监督意见,要求他们进行整改。对于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饭店,抽检结果目前还没出来”。

  齐新志说:“对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饭店,我们要求饭店建立索证登记制度。我们还印制了台账免费发给饭店使用,要求其使用的消毒餐具要有检验报告,为饭店提供餐具的消毒企业要有营业执照,每批进入饭店的消毒餐具都要有登记。大河报曝光餐具消毒企业的情况后,饭店基本能做到使用有营业执照企业的消毒餐具。但在检查中发现,饭店使用的消毒餐具大都没有检验报告。目前我们暂时没强制要求饭店提供消毒餐具的检验报告,也没对消毒餐具包装膜上的生产日期进行强制要求,主要是考虑到不少餐具消毒企业还没能力做到。”

  对此,郑州一餐具消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具检验报告的成本并不算大,企业花三四万元就能建立自检室。不过目前尚无检验标准,郑州餐具消毒企业协会目前正会同郑州市相关部门制定标准。在消毒餐具包装塑料膜上打印生产日期难度也不大,花几千元弄个打码机就行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