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商贸流通促进共同富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据重庆日报消息 昨天,市政府召开商贸流通企业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促进商贸流通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市长黄奇帆指出,商贸流通企业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是民生产业;抓好商贸流通产业,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更好服务民生,有利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黄奇帆说,重庆经济规模讲大账就是“三个一万亿”:工业1万多亿元,金融业1万多亿元,服务业1万多亿元。今后5年,很可能发展到“三个三万亿”。目前,商贸流通业大概有1000亿元,占服务业10%左右的比重,今后5年如果保持这个比重,就将达到3000亿元,意味着5年要翻一番半,实现超常规发展,才能维持现在的格局。

  黄奇帆说,为了给各类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政府将努力创造“五低”的投资环境:一是房地产和土地成本较低,二物流成本较低,三是要素成本较低,四是税费成本较低,五是融资成本较低。

  对我市商贸流通企业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黄奇帆分别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各企业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粮食集团要加快推进境外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实施“基地建设+生产资料经营+大豆加工贸易+仓储港口物流”的模式,同时促进与索罗斯旗下农业公司开展合作;商贸企业发展要有房地产意识,要建立物流配送系统;进出口贸易要在海外投资项目上多动脑筋,不要固守在传统的投资项目上,同时要利用重庆打通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做好开放物流这篇大文章;在发展商贸流通业上要注意减少计划经济色彩,多运用市场手段做大做强;要大力促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多元化,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业的发展。

  副市长刘学普、凌月明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