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合格制冷剂充斥汽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5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张良)汽车空调不制冷,到底是谁的错?不少读者反映举报称,类似纠纷造成多方“踢皮球”,最终才发现是汽车制冷剂惹的祸。今天,党报热线记者调查发现,检测合格率不到10%的制冷剂仍“走红”汽配市场。

  汽修师:劣质制冷剂腐蚀冷凝器

  市民李先生向市消协反映,他的爱车空调经常修,每次修好只能管用20天左右,汽修厂和空调维修方都相互推诿。

  今天11时许,记者来到西郊某汽修厂,李先生的爱车正在检修,工人经检修发现,车上空调冷凝器已经造成泄漏。

  汽修厂技术人员介绍,类似冷凝器损坏的原因是加了质量较差的制冷剂,这种制冷剂容易腐蚀冷凝器等空调系统部件,从而最终导致泄漏。

  记者从几家规模较大的汽配市场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汽车空调制冷剂品牌很多,零售卖价差异并不大,而进价却相差很大。

  市场:卖价相同进价差4倍

  记者看到,汽车空调制冷剂一般都是成罐的包装,上面印着134a的字样,价格每罐卖30元左右。西郊某汽配城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34a是氟利昂的一种,目前作为新型环保制冷剂被广泛用于汽车空调。该销售人员透露,他卖的这种纯度高的制冷剂进价在15元左右,而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制冷剂进价才4元左右,其含量不纯且有腐蚀性。

  专家:维修空调不要贪图便宜

  记者了解到,工商和质检部门抽检销量较大的几个品牌制冷剂,样品抽检合格率不到一成。

  据质检部门抽检调查,市场上批发价只有原料成本一半左右的所谓134a制冷剂,罐子里面装的并不是134a,而是“替代品”。这类制冷剂的“替代品”被统称为406a,实际上就是使用R12、R22和少量134a配制的混合制冷剂。据了解,R12对大气臭氧层有极强破坏力,国家明确规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在国内下线的所有安装空调的汽车,空调系统必须停止使用R12。

  专家建议,车主维修空调不要图便宜,空调制冷剂最好从专修店加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