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建美好济南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5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庄云锋)今天上午,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第二十三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工作作出部署。

  市委书记焉荣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殷鲁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善鹏,副市长齐建中,市法院院长宋新生,市政协副主席冯光文出席会议,并向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焉荣竹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探索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司法规律、符合大局要求、符合群众意愿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全市法院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动力,切实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组织引导广大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做好法院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法院担负的重大职责任务上来。要坚定不移地做党的忠诚卫士,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捍卫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不断提高执法办案、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定不移地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对执法权、司法权的监督制约,努力使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坚定不移地服务科学发展,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去谋划和推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服务环境。

  焉荣竹强调,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要全力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司法在调节经济关系、规范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依法审判执行各类案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保障、引导、支持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市场经济活动,有效化解各个主体之间的矛盾,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建设。

  要全力保障和服务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走出一条“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路子。要全力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结合法院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好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要全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地实现定分止争、服判息诉、案结事了、讼罢人和;从建立健全机制入手,积极做好预防化解涉诉矛盾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切实做到既有利于打击和震慑犯罪,又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焉荣竹要求,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廉洁司法。要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要高度重视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特别要突出抓好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高度重视强化反腐倡廉力度,全面构建以规范和制约司法权行使为核心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始终严格自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守清廉本色。要高度重视从严治院,通过强化监督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不断提升法院良好形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法院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法院班子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法院工作,帮助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意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观念,自觉服从各级党委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