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作失误造成宋代哥窑瓷器损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5  舜网-济南日报

  

操作失误造成宋代哥窑瓷器损毁
操作失误造成宋代哥窑瓷器损毁
备受关注的故宫损坏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昨日公布了对故宫损坏哥窑瓷器事故核查的结果。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珍贵文物损坏事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已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

  图一:受损哥窑瓷器正面

  图二:受损的哥窑瓷器反面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四十八条规定:馆藏一级文物损毁的,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核查处理。《国家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国有文物事业单位应当在知道突发事件发生后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以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如发生一级文物丢失或者损坏等情形,县级以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2小时内,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同时向国家文物局报告。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赵晓林)备受关注的故宫损坏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今天从北京有关方面得到消息,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今天下午公布对故宫损坏哥窑瓷器事故核查的结果。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表示,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珍贵文物损坏事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已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

  文化部8月1日接到报告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得知,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组成的事故核查组认为,故宫博物院宋代哥窑瓷器被损事件,确系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所造成。

  国家文物局介绍,在收到故宫博物院关于宋代哥窑瓷器损坏情况的报告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立即组成包括有关专家在内的事故核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珍贵文物损坏事件;事故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系统的调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已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按要求抓紧落实。

  从事故发生的7月4日,到上报的8月1日,文物被损事故已经过去了28天,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才收到事故调查报告,文化部有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回应,他表示,不确定当时是否收到事故通知,“以故宫方面的说法为准”。而从前几天的相关报道可以知道,由于处理程序问题,事发后,故宫博物院并没有第一时间向文化部汇报。

  复原一厘米缺口要用20天

  被损坏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如何修复也是广大读者关心的问题,对此有关媒体采访了有关专家。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处长娄玮介绍,目前损坏的文物破成六瓣,破损情况虽然有些复杂,但修复不成问题。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CEO、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赖海建也说,这件破损文物可以修复,按照不同需求,有不同的修复方式及效果。

  据介绍,文物界对瓷器修复分结构性修复、博物馆级修复和商业性修复三种方式。结构性修复最简单,将文物简单拼接,用于一般的考古研究;博物馆级修复能将瓷器表面修复完好,非专业人士看不出瑕疵,但内部胚胎等还有待完善。

  商业级修复需要把破损残缺的古陶瓷修复得完好如初,使其能够作为商品进行交易。因此这种修复要求技术水平极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仅一厘米左右的裂缝或缺口,如仅用手工的话,就断断续续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来精心复原。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社会上的修复还是以博物馆级修复的为多,虽够不上商业修复的标准,但基本上还原了陶瓷的本来面目,也不会对陶瓷有太大的损伤。

  至于具体用哪种方式,能修复到什么程度,赖海建称博物馆级修复就可以了,没必要用商业级修复,并且国内瓷器修复水平有限。据他了解,故宫博物院对书画和青铜器等修复水平较高,修复陶瓷的水平相对差些。

  而商业修复,日本技术最好。利用高分子材料,修复处文物的颜色、光泽都不会有痕迹,达到“肉眼看不出修补痕迹”。

  专家建议展出瓷盘碎片

  尽管故宫称损坏国宝可修复,但收藏家马未都称就是修复水平再高,也不可能恢复这件瓷器的原貌。他解释,“无法修复”不是说不能修复,确切地说是无法修复成原来的状态。

  马未都说,如果一个人因为硫酸“破相”了,可以通过整形修复,但因为“破相”了,不可能和原来一模一样。“修复是可以的,也非常简单,六块粘起来。不需要想象不出来的、什么复杂的技术,瓷器修复靠黏合剂,但不可能修复到原始的状态。”

  赖海建认为,其实这次受损的瓷器完全用不着修复,破了未必是坏事,因事件重大,此次文物破损定引起故宫对管理及提高工作人员职业素质的重视。

  他建议把六块瓷盘碎片摆在一起长期展出,用以警示文物工作者,提醒游客保护文物。

  此次受损宋瓷修复后价值是否会因此大减?赖海建称,文物的价值不能单以经济价值来衡量。作为一个历史文物和艺术品,事故中的瓷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其实并没有因为损毁而减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