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重庆的魅力,让他们恋恋不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9  华龙网-重庆晨报
新重庆的魅力,让他们恋恋不舍 新重庆的魅力,让他们恋恋不舍

新重庆的魅力,让他们恋恋不舍 新重庆的魅力,让他们恋恋不舍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纾羽)戴着小红帽、系着红领巾,笑容洋溢在红扑扑的脸蛋上。昨日,2011年“感受新重庆”农村优秀留守儿童夏令营在红岩魂广场开营。200名孩子将在5天时间里游览红色景点、赏夜景、看电影,参加“唱读讲传”活动和征文比赛等,感受日新月异的新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等市领导参加了开营仪式。

  大学生志愿者传递爱心

  这次夏令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主办,市电力公司协办。200名小朋友来自39个区县,很多是第一次来主城区,出发前一晚兴奋得睡不着觉。

  12岁的蔺思展住在南岸迎龙镇北斗村,父母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当裁缝,他平时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蔺思展很懂事,放学回家就帮着扫地、抹屋、洗衣服。虽然他住在主城的近郊农村,但也很少进城。这次考上了理想的中学,又幸运地被选中参加活动,蔺思展高兴不已。

  带领孩子们参加活动的有女子交巡警、老师,还有21位大学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大都在高中时成绩优异、考上了好大学,但都因贫困差点无法继续学业。成为“西部助学计划”的受助者后,他们顺利进入了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读书。

  志愿者董飞是巴南区木洞镇人,家庭发生变故后父亲当业务员供他念书,自己平时也在课余时间打工。他得知考上复旦大学后却犯了愁,学费几乎没有着落。在最无助的时候,“西部助学计划”帮助了他,现在已经念大二。“我得到了社会的关爱。暑假回来当志愿者,就是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拓展训练孩子们玩得很高兴

  8月1日吃过晚饭之后,200名孩子在志愿者带领下做拓展训练,这是夏令营的热身活动。很多留守儿童内向、腼腆,不爱说话。董飞察觉到了这个现象,他带领的11个孩子中6个不爱说话,而且一开始有的孩子不理睬他。和这些留守儿童沟通,董飞也有自己的方法,“我和他们聊天、做游戏,希望能打开他们的心扉。有一个孩子特别孤僻,我选他当小组长,担负起责任后,就需要主动去和小伙伴交流了。”

  各小组的孩子自己起了队名,有梦想追星队、蛟龙队、小雄鹰、红岩中队等。每个队还有各自的口号,“蛟龙出海、胜利归来”、“红岩精神顶呱呱”……既有童趣,也展示着梦想。

  一开始有的小孩不太愿意主动参与,但在游戏中,孩子们变得爱笑了,争先恐后地参与游戏。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玩“传递呼啦圈”,手拉手不放开,利用肢体动作来传递呼拉圈,孩子们胜出后高兴地跳起来。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女子特勤支队的队员们,教孩子们做交通警察手势操,飒爽英姿吸引了孩子们,现场变得鸦雀无声。“做得好不好?”“好!”“大家想不想学?”“想!”“记住没有?”“没有”……孩子们连回答“没有”也异常整齐,接下来爆发出一阵笑声。女子特勤支队团委书记刘念去年赴深圳参加了“中秋团圆之旅”,和留守儿童一起哭过、笑过,她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但是因工作原因孩子留在永川给老人带,所以刘念对留守儿童特别怜惜,“即使只有短短几天,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关爱和鼓励,去点燃留守儿童心灵的那盏灯。”

  感受红岩精神和新重庆

  昨天早上8点30分,红岩魂广场上,留守儿童们穿着夏令营文化衫、系着红领巾,大家整齐列队。张轩宣布开营,并给参加夏令营的优秀留守儿童代表授旗,《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响。

  何事忠在开营仪式上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将其纳入“民生十条”,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将其纳入“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十二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组织系列关爱活动,营造了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何事忠勉励大家珍惜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新重庆,收获知识和快乐。他希望大家以及全市广大青少年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报答老师和父母;要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要锻炼好身体,健康成长,将来为建设祖国和家乡重庆作贡献、立功劳。

  开营仪式之后,孩子们参观渣滓洞、白公馆。孩子们听了讲解员的解说后,对革命志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小萝卜头、江姐……一个个革命志士故事听得聚精会神。“我喜欢听江姐的故事,以前从课本里学到时就印象深刻。这次回去后要讲给小伙伴们听。”来自江津区西城小学的罗妤婕说。

  在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大气而时尚的现代建筑,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连连发出“哇”的赞叹声。 科技馆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很多新奇玩意吸引了他们。孩子们不仅参观了科技馆里的机器人,还参加了模拟驾驶汽车、轮船和飞机等活动。参观结束时许多小朋友还依依不舍。

  8月2日,夏令营启动仪式在红岩魂广场举行,孩子们在广场参观。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