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渐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9  华龙网-重庆晨报
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渐流行 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渐流行

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渐流行 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渐流行

  昨天早上7:46,在解放碑世贸大厦上班的陈小姐,准时在沙坪坝上了地铁一号线的列车。“早上节约时间就是节约金钱,坐地铁保证不迟到,我是算着时间去单位的。”陈小姐说,“晚上我不会坐地铁回家,晚上坐402路公交车能节约3块多钱,基本上省下了一张明天的地铁票。”

  早上坐地铁,晚上乘公交。在地铁开通后,这种出行方式逐步在上班族中流行起来。

  坐地铁不迟到,也是省钱

  陈小姐在解放碑世贸大厦一家单位上班才两个月,还处在试用期,目前的月收入是1500元,她家住在沙坪坝华宇广场。

  “现在我收入还不高,周末也要加一天班,一个月有27天要上班,早上8:30打考勤,坐地铁来回的话,一个月要在上下班上花200块钱,而我如果是上班坐地铁,下班坐公交,就可以节约100块钱。”陈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早上我如果迟到一次,扣50块钱,两次迟到要警告!”

  陈小姐说,以前早上出发到解放碑,如果坐402路公交车,要花1小时10分钟才能到,终点站就在单位楼下;如果是坐261路公交车,也要花1小时,再步行8分钟到单位。但坐261路公交车的钱是402路的近4倍(优惠卡402路不到0.5元,261路不能使用优惠卡要1.8元),因此,她绝大多数时候坐402路。

  “以前我早上最迟7点就要出门,堵车严重的话8点半就到不了单位,被扣过几次钱了,现在我可以7点半出门,关键是可以保证不迟到,不迟到不被扣钱也是节约钱啊!”陈小姐在地铁列车上给记者算账。早上坐地铁,8:08到较场口,出站需要4分钟,走到自己上班的世贸大厦,等电梯,上楼打考勤,可以确保在8点25分到达,最早的一天是8:20到达,这就是很科学的时间了,“以后我每天都可以准时到单位,基本上不怕迟到扣钱了!”

  “有几次我早上还打过车,那是最不省钱的!”陈小姐说,她已经决定了早上就坐7:46这班地铁。

  晚上乘公交,能省不少钱

  陈小姐说,自己目前的收入不高,单位的下班时间是下午5:30,单位不主张大家加班,下班时间几乎是固定的。

  “晚上我就不坐地铁了,晚上什么时候回家都差不多,402路车站就在我们单位楼下,我就坐402路车回家。”陈小姐说,回家坐地铁是3.6元,坐公交车是不到0.5元,可节省3元多,“虽然不是好多,但是我还在创业初期,能省点钱算点钱,而且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陈小姐说,本周一她已经这样尝试过,坐公交车回家,到家时间是晚上7点。“家里吃晚饭就这个时间,这个时候回家,我在车上还可以用手机上网,了解一些知识,也不算浪费时间。”她说,坐地铁虽然只要22分钟,但如果算上走到地铁站、等车时间,两者相差就半小时左右。

  “时间就是金钱,今后我收入高了,可能会早晚都坐地铁,但现在,我就是‘早地铁晚公交’一族!”陈小姐笑着说,“我们单位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晚上坐地铁的同事少。”

  沙坪坝站成第一大站

  和陈小姐一样选择的人很多,记者连续在地铁站两天看到:早上7:30始发的第一班地铁列车,沙坪坝站上的人并不太多,座位都坐不满,但此后沙坪坝站的人逐渐增多,到了8:00的时候,人已经非常多了。特别是这一时段,发车时是人挤人,到了石桥铺接近人贴人的程度,到了大坪人上下都不少,到了较场口,车上人依然很多,很多白领都是一路小跑出站。

  昨天早上8:15,记者在石桥铺站看到,较场口到沙坪坝的地铁一号线列车几乎空着跑,与沙坪坝到较场口人挤人的场面完全相反,显示早间的客流就是沙坪坝往较场口方向流,这也是正常的一种流向。

  而在下午下班时间,记者连续观察了两天,较场口站都没有出现人挤人的场面。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较场口车站看到,乘客虽然不少,但上车后站着的人并不多,而且最后一节车厢还有空着的座位。此后半个小时,始终不见沙坪坝站早上的那种拥挤。

  一些乘客认为,较场口站的地理位置离解放碑实际上还是有一段距离,和坐公交车相比,地铁的优势在路上,但不在车站的位置;公交的优势,就在于车站的位置更加合理,而且“月票车”的票价确实够便宜。

  市轨道集团统计,本周一,地铁一号线沙坪坝站的乘客数量是3万人,沙坪坝站已经稳居第一大站的称号,较场口站的日客流量远逊于沙坪坝站,这也应证了陈小姐等人的做法:早上坐地铁到解放碑上班,晚上回家坐公交。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凃源 实习生 白玲

  昨日,晚高峰时段地铁乘客相对较少。

  地铁拉近城市距离>

  昨日,早高峰时段乘坐地铁的乘客较多。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