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虎妈产第三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49  华龙网-重庆晨报
华南虎妈产第三胎 华南虎妈产第三胎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陈军 实习生 杨渤)全世界现存华南虎约100只,堪称“国宝”。昨天,重庆动物园宣布,2007年从上海引入的一对小华南虎7月27日第三次产仔,堪称“英雄父母”。

  一年不到连产三只

  去年9月3日,第一只华南虎贝贝诞生,今年1月16日妞妞出生。令人称奇的是,这对年仅4岁左右的华南虎7月27日下午又产下一仔,暂名“乐乐”。

  乐乐出生时体重为986克,经过几天时间的精心护理,乐乐的体重已长到了1250克,体长34厘米,健康状况非常理想。刚生下来时,华南虎宝宝还不会吮吸,现在它可以用奶瓶喝奶了,经过几天的连续观察,小华南虎新陈代谢和生命体征均正常。同时,它的哥哥姐姐贝贝妞妞正在虎山上宽大的“运动场”上自由自在地玩耍。

  “对于华南虎家族而言,不会带仔是个难题。”由于野生华南虎非常罕见,现在生活在各大动物园里华南虎都是人工养育长大的,这些小虎长大后,同样不会像野生虎那样自己有养育经验。

  虎妈妈母性增加

  动物园高级工程师滕明生说,第一次产下贝贝时,虎妈妈不管不问,自己转头就走。第二次产下妞妞时,它知道将孩子叼起来,直接叼咬腹部,这极易损伤小老虎的肠胃和内脏。饲养员赶紧将其从笼中取出,送到了熊猫馆的育幼室。

  这次产下乐乐后,华南虎妈妈竟然知道帮它舔干净身上的血迹和羊水,并且还守在乐乐旁边照顾了两个小时,之后它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饲养员马上伸出援手,将刚出生的华南虎取出笼子,送到育幼室的保温箱实行人工饲养。

  “总体而言,它的育幼经验在增加,但要恢复到野生状态,还很不容易。”动物园专家称,这需要漫长的努力,也是现在华南虎珍稀的原因。

  产后进行恢复训练

  “如果在野外,一年只能生一胎。”重庆动物园副园长殷毓中说,人工饲养的华南虎比野生状态,少了“坐月”的时间,野生小虎需要半年时间才能独立,所以野外的虎生育两胎的间隔约为一年。而在人工育幼下,这些事情都由饲养员代劳了,所以它生育的间隔时间就缩短了,达到了一年三胎。

  “我们会给华南虎及时进行调养,不会伤及它的健康,也不会降低它的生育能力。”动物园方面正在安排专门的食谱,让华南虎妈妈补充微量元素和所需要的营养,进行体形恢复训练,同时也会让它和“丈夫”分开居住一段时间,避免近期再次怀孕。

  动物园将让它和“丈夫”分居,避免近期再次怀孕

  昨日,华南虎仔健康活泼。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