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斋月伊始叙利亚局势再趋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6: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中东记者方文军):3月中旬开始,叙利亚国内开始发生反政府游行示威,并愈演愈烈,至今叙国内局势仍动荡不安。从8月1号开始,穆斯林国家正式进入斋月。在这个对穆斯林来说意义重大的时刻,叙利亚的局势会有所缓和么?有消息说,叙利亚多个城市仍然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本网连线环球资讯驻驻中东记者方文军,了解一下叙利亚局势情况。

  记者:按照伊斯兰教教义,在斋月里,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以历练心性、净化灵魂。从这点上说,斋月对于穆斯林来说意义重大,但叙利亚各地的示威游行活动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从当地时间8月1号晚上开始,包括霍姆斯、拉塔基亚、大马士革郊区以及东部城市代尔祖尔等城市都发生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据叙利亚人权活动组织者称,8月1号当天约有2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在哈马市被打死的。

  而在此之前,叙利亚军队和安全部队7月31号开进了中部动乱城市哈马市以及东部城市代尔祖尔市,并与武装分子交火,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其中哈马一地就有死者113人,创下叙利亚4个半月乱局以来单日死亡之最。

  主持人:进入斋月的叙利亚局势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那么对于叙利亚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的反应如何呢?

  记者:对于叙利亚政府军连日来在哈马市等地展开清剿行动,意大利外交部2号发布声明宣布,将召回驻叙利亚大使。声明还建议欧盟所有国家都从大马士革召回大使。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号督促联合国“表明立场”,尽快阻止巴沙尔政权的“暴力活动”。

  实际上8月1号至2号两天里,联合国安理会一直在就叙利亚问题展开辩论。另外,欧盟加紧对叙利亚政府施加制裁。5名叙利亚官员以及相关企业被列入欧盟的制裁名单。欧盟外交官员透露,这5人包括叙利亚政府官员和情报部门官员,以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一名家族成员。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日前也发表声明,对叙利亚军队与反对派在哈马市发生的冲突致众多人死亡事件感到不安。俄方还说,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当表现最大的克制。俄罗斯呼吁双方放弃迫害和挑衅,并必须遵循法律和尊重国际人权。

  主持人:看来对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升级,国际社会非常关注。那么,西方国家会不会因此考虑对叙利亚采取类似利比亚式的直接军事干涉呢?

  记者:尽管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言辞强硬激烈,但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并没有明确对付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具体步骤,也没有显示出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决心。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在近日就表示说,尽管美国希望对叙利亚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就近期来说,美国不会对叙利亚实施类似利比亚式的直接军事干预。

  英国《每日电讯报》1号的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一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施压,一边却表示“暂无可能”军事干预叙利亚。黑格在英国广播四台节目中称,即便支持联合国军事干预,也看不出存在合理合法的军事干预前景。报道还说,在黑格看来,叙利亚的局势令人沮丧,但国际社会缺乏可用的“杠杆”来施加影响。

  此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说:在利比亚,我们的行动基于联合国授权,也得到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支持。目前在叙利亚没有这两个条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