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千拉面并非日本知名品牌 在东京仅有一家店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6:16  国际在线

  味千拉面“骨汤门”风波愈演愈烈,自7月23日被曝光面汤营养成分涉嫌虚假宣传后,事件快速发酵。先是味千公司承认汤底为浓缩液勾兑,然后是味千拉面被指“贴牌日货”,紧接着味千又卷入添加剂超标风波。身陷连环风波的味千拉面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味千在东京有一门店

  有报道称,味千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面,其经营者重光产业只是一家“中小企业”。

  如果这次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未爆发,其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可能是一个地道的日本拉面馆。

  一位味千拉面的忠实食客这样说,一直以为味千拉面是一家日本拉面店,在味千餐厅,托盘菜单上满篇的日文曾经对她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据味千中国官方网站介绍,“味千拉面”店始创于1968年,发源地是日本九州岛的熊本,自负拥有九州岛“白汤之雄”美誉,其独特之白汤采用猪大骨,各类鱼骨经长时间熬炖而成,含有大量“软骨素”,对人体骨骼钙质有着极佳的补充。

  味千拉面在日本是不是有名气?这家公司的规模如何?

  8月1日,有媒体驻日记者报道称,味千拉面在日本不出名,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面。它属于九州地区熊本县的一家拉面连锁企业。成立于1968年的味千拉面的创始人是一名旅日中国台湾人,他把传统的拉面与中国菜的风味相结合,与日本其他地方的拉面相比,这种拉面味道较为清淡。

  该报道指出,截至去年10月,味千在日本只有100多家店铺,并且主要集中在熊本县。与东京大街上比比皆是的拉面店相比,味千的唯一一家店面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另有一种说法,现在经营味千拉面的重光产业不过是一家“中小企业”。

  与日本味千境况不同的是,味千拉面在中国遍地开花。

  味千中国官方网站介绍,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快速休闲餐厅最大的连锁经营商之一,日本“味千拉面”连锁店的中国与香港总代理,业务覆盖中国内地和港澳。

  味千中国2007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以内地为基地的快速休闲餐厅连锁经营商。截至今年8月1日,味千在国内共有连锁餐厅588家。

  香港女子打造味千中国

  香港人潘慰取得“味千拉面”中国代理权,并将其发展成为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排名第11位的大型餐饮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味千中国掌门人潘慰是香港人,在赴日考察期间,她发现了“味千拉面”并取得其中国代理权。1996年,首家味千拉面在香港开业。之后,潘慰将味千带进中国内地市场。

  1997年,潘慰将内地的首家门店选在了深圳最繁华、人流最大的华强北黄金商圈,不仅门店面积是九州味千拉面店的五倍之多,达160平方米,并且与肯德基、麦当劳毗邻,从一开始就将味千摆在了与这些洋快餐同样的高度。只在黄金地段开设门店,自此也成了味千拉面选址的潜在原则。

  可以这样说,味千拉面确实源自于日本,但却是一个在中国成长和壮大由中国人经营发展起来的“中国品牌”。这个日本九州岛的区域拉面品牌现已发展成为一些中国人心中日本拉面的代名词。

  在中国,味千拉面是2010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排名第11位的大型餐饮企业。

  快速发展的味千中国今年遇到了难题。7月23日,其被曝光将浓缩液汤料所含的营养数字,作为稀释后消费者喝到的面汤营养成分进行宣传。

  两天后,味千中国在官网上说明:味千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味千官网撤下钙含量数据、部分门店将相关宣传语打上“补丁”掩盖。不过对于到底是谁在给味千提供浓缩液?味千一直避而不答。

  “猪骨汤精”来自泰安

  调查称“味千拉面”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

  8月1日有报道称,青岛有明食品有限公司长期给味千供应浓缩液。对此,味千方面予以否认,但仍未披露具体浓缩液提供厂商。

  在事件发生后,味千在官网上贴出了显示供应商场内生产环境的图片,但始终没有透露具体地址,也拒绝外界参观。

  味千中国的上市招股书称,味千汤料主要来源就是上文提到的重光产业,该公司也是味千拉面的特许权商,根据双方“特许权协议”,自2006年潘慰等人取得了味千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永久特许权。

  昨日,上海相关部门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味千拉面”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同时,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

  味千招股书显示,日方特许权商在内地和香港分别有效注册了“味千”商标,并授权给中方使用。中方要向重光产业支付特许权费、技术费用和供应成本。

  从该公司架构上看,42岁的日本人重光克昭担任了非执行董事。事实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重光产业的主席和董事,味千是其“家族生意”。

  味千中国的年报显示,去年营业额达到26.81亿港元,给日方的特许费和技术使用费2267万港元,占营业额的0.85%。

  这家名为重光产业的中国工厂究竟在何处?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外界也无法考察其生产条件。

  农大撇清与味千关系

  农大拒绝味千拿其报告作为挡箭牌,否认与味千进行过合作,要求对方公开道歉。

  此前,味千拉面一直称其独特白汤采用猪大骨、各类鱼骨经长时间熬炖而成,含有大量“软骨素”,对人体骨骼钙质有着极佳的补充,含量为牛奶的4倍以上。

  面对公众对于骨汤的质疑,味千拉面的声明指出,他们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的主题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所盖的公章也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在这份鉴定结果中,样品名称是“骨泥浓缩汤料”,送样时间为2006年4月5日,鉴定时间为2006年6月24日。

  曾参加了味千样品检测工作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因为味千拉面是中国烹饪协会的会员单位,上述报告是在协会的委托下,进行的样品检测,学院并没和企业对接过。

  “卖给消费者的面汤是把烹饪协会送来测定的浓缩汤料稀释了36倍之多。欺骗消费者,夸大了36倍太过分了。”范志红认为,他们当初检验的是味千拉面的浓缩汤料,不是他们的汤。

  7月30日,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对此事对外发布声明称,“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也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

  声明要求味千拉面立刻停止在各广告媒体上使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认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检测结果”等语句,并作出公开道歉,否则将考虑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对于农大的强硬态度,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味千并未公开回应。味千中国的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目前公司不接受任何采访,对于农大一事现在也没有回应和声明。

  餐饮首富身家大缩水

  “骨汤门”爆发后,味千中国市值缩水约54亿港元,女掌门潘慰身家快速蒸发约28亿港元。

  “骨汤门”事件还未平息,味千又卷入添加剂超标风波。8月1日下午,味千中国发布公告,承认曾因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元。

  公告指出,2009年在警告及被罚款之后,已停用山梨糖醇这一添加剂,而后在去年一月,中国的监管机构宣布允许添加山梨糖醇之后,才恢复配方中的这一添加剂。

  连番风波致使味千中国的股价上周起连续大跌,8月1日跌12.26%,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昨日报收12.56港元,较“骨汤门”爆发前一天(7月22日)的收盘价17.62港元已跌去28.7%,味千中国市值缩水约54亿港元。

  味千中国的女掌门潘慰持有味千51.86%的股份,股价的暴跌,使其身家快速蒸发约28亿港元。2007年起至2010年,潘慰连续四年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其中2010年身家为45亿元人民币。

  此外,为味千提供汤底秘方的日企重光产业掌门重光克昭,共持有味千3.12%的股权,此次味千股价重挫,重光克昭个人持股价值蒸发超过1亿港元。

  本报记者 李静

  味千“猪骨汤精”产自山东泰安

  上海工商部门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称暂未发现涉及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 “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追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琳 俞丽虹)上海相关部门2日公布“味千拉面”汤料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其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同时,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

  根据调查,“味千拉面”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猪骨汤精”,生产企业为山东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猪骨汤精”被运到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后,添加调味料等,制作成汤料浓缩液,然后再送往上海领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配送到各家“味千拉面”门店。

  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猪骨汤精”属于复合调味料,监管部门对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及配料表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涉及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上海工商部门表示,“味千拉面”关于产品钙含量等广告内容会误导消费者,工商部门对此密切关注,目前已对企业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展开调查。

  ■ 回放

  7月23日 味千被曝汤底非纯猪骨熬制,钙含量与实际不符。两天后,味千官网发表声明,承认汤底由浓缩液还原而成。

  7月26日 味千在港交所发公告称,检验报告来自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后对方否认和味千有合作。

  7月31日 味千被曝曾因添加剂超标被罚。次日,味千公告证实曾因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元,而于去年1月内地机构宣布面制品中允许添加山梨糖醇,味千才恢复该添加剂的使用。(李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