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的鸭子很“潮”用美国人的减肥术成功“瘦身”

  □实习生 汤苛瑜

  通讯员 杜琼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浙江的鸭子很“潮”,用了美国人的减肥术,减掉了20%的脂肪。

  这项由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人类营养系共同合作,并被列入浙江省科技厅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叫“鸭脂肪代谢机理和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近日已通过省级验收。

  这些瘦身成功的鸭子,已在浙中、浙南推广养殖并投入市场销售。不久,将出现在全省老百姓的餐桌上。当我们喝上一碗香喷喷又不油腻的鸭汤,怎能不赞叹科技的奇妙!

  鸭子瘦身

  “减脂”20%以上

  脂肪厚重的传统鸭子,熬起来,油汤上往往会漂浮一层厚厚的油花,难免让人觉得油腻。一般来说,一只北京鸭子,脂肪占总重量的20%左右;即使像番鸭、麻鸭这样的优质肉鸭,脂肪也占10%左右。

  在英国,“脆皮烤鸭”最受食客们欢迎的中餐。但是,中餐店所卖“脆皮烤鸭”一度饱受营养师批评,酷爱“脆皮烤鸭”英国人也因担心肥胖而对美味望而却步。

  2006年下半年至今,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禽研究室主任卢立志的科研团队,从数万只鸭子中,选出那些相对苗条的鸭子,并喂以鱼油等能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和脂肪含量的食物。

  “这项技术是参照美国在人类脂类代谢相关的方法。根据此方法,我们已研究清楚哪些基因与鸭子脂类代谢有关,然后通过育种的方法选择瘦肉型、优质型的鸭种。”卢立志解释。

  这项技术成效明显。众多实验结果最终显示,选育出来的鸭子,不管公鸭母鸭,还是它们的下一代,脂肪都要比原来减少20%以上。

  鸭子变苗条

  缘起美国人的减肥术

  说起来还挺有趣,我省的鸭子减肥变苗条,竟还和美国人有关。

  2006年下半年,卢立志应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人类营养系学者之邀,赴该校做一个“鹅脂类代谢”的学术报告。

  世界四大美食之一——“鹅肝酱”,其中不少原料来自我省。卢立志的报告一结束,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人类营养系的学者很感兴趣。他们当即找上卢立志,希望一起搞合作。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人类营养系的学者们,主攻研究人类肥胖和癌症等疾病关系。他们表示,不管人类,还是鸭子、鹅、猪等动物,肥胖的原因基本一致。

  长期研究鸭子的卢立志,突发奇想——美国人的减肥术,为什么不能在鸭子身上搞搞试验?

  “现在的结果证明我们当时引进美国人的减肥方法,这种思路还是可行的。”卢立志说。

  卢立志解释:“给鸭子减肥的技术,跟‘瘦肉精’完全是两码事。我们采用的人类减肥术,通过鸭子的育种选择,再喂以鱼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对食用者没有任何健康危害。”

  减肥鸭油少好吃

  浙南、浙中等地已推广

  新选育出的鸭子长相近似野鸭和麻鸭,据说,养到70天左右后,一只能重达4斤半至5斤。

  厨师把“减肥鸭”拔毛投之汤镬后,熬炼鸭汤长达数个小时后并静置,汤上漂浮的油花却稀而少见。

  这些成功减肥的鸭子,目前已在浙南、浙中等地推广,已达600万只,数量还有不断增长之势。

  丽水的一位养鸭户说,“减肥鸭”的价格跟其他鸭子差不多,但油少好吃,卖得好。

  据介绍,减肥鸭给养鸭产业带来新增产值达10.8亿元,新增效益1.2亿元。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英国的一位中餐店老板“查先生”。查先生说:“如果鸭子真能‘减肥’,那我们‘脆皮烤鸭’可能会受到更多英国人的喜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