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改为什么会农村包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6:47  中国青年报

  

教改为什么会农村包围城市

  近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精选出十几个基础教育改革成功案例。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案例大多来自中小城市、乡镇的普通中小学校,大城市学校和名牌学校则明显缺位。

  在万众瞩目的教育改革中,背负了太多荣誉的名校比一般学校压力更大:成绩下降了,教育主管部门不饶,家长不饶,孩子的前程更是耽误不起——重重压力之下,名校名师们不愿冒险,加之他们没有一些农村学校渴望绝处逢生的现实困境,缺乏改革动力。当然,也不能完全否定城市学校在教改方面所作的努力。大城市利用拥有的资源优势,有的学校将学生送进重点实验室,有的学校利用视频设备与美国学校同步上课……但这些有推广和普及价值吗?能够给予普通学校多少启示?

  就教改而言,城乡、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差距越来越大,他们各自的教改起点不可同日而语。

  详细报道见3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