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空冷涡加降雨 2日石家庄最高温24.7℃凉似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6:53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李春炜)“天儿没下雨,还挺凉快的。”8月2日,不少出行的石家庄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2日,石家庄市天空云量较多,白天最高气温仅为24.7℃,是一个难得的凉爽天。对此,气象专家告诉记者,造成昨日“凉爽”的因素主要是高空冷涡和降雨共同作用,打压气温上升。不过,3日随着高空冷涡的影响逐渐减弱,气温很快就会回升。

  2日,阳光始终躲在云朵的后面,天空阴沉沉的,走在街上,凉风习习,仿佛凉爽的初秋。“天气一点儿也不热,是不是因为快立秋了?”省会市民王女士说,这两天天气难得凉爽,早晨穿短裙出门还觉得有些凉呢,下午上班时赶快换上了长裙,而凉爽的天气,让不少市民走出家门,“这两天每天傍晚都会出去遛遛弯。”市民张大妈说,室外比家里凉快得多。

  据监测显示,2日,石家庄白天气温始终在24℃左右徘徊,最高气温只有24.7℃。而与1日14时相比,昨日14时,省会气温降幅达7.5℃。

  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赵彦厂解释,是降水和高空冷涡两方面的因素造成昨日气温较低。他介绍说,截至昨日16时,石家庄南部已经出现降水,而且昨日省会主要受高空冷涡影响,据了解,高空冷涡是在对流层中、上层的低压系统,其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故称其为高空冷性涡旋。

  不过,随着高空冷涡影响的减弱,今明两日省会气温很快就会回升。据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预报显示,今日省会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0℃以上,预计在31℃左右,明日最高气温也将在32℃左右。

  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市民要注意适当增减衣物。同时,多云降雨的天气带来了气温的下降,但也给出行造成不便,外出和上班的朋友需要随身携带雨具。同时还要注意防范,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同时,随着天气转晴,紫外线指数也将随之上升。因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比如,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等。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

  具体预报

  3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1℃

  3日夜间:多云间晴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23℃

  4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2℃

  4日夜间:多云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23℃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