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纺大惜时老教授吃饭要掐表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实习生李冲 通讯员熊娜)60年前,他是一名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抗击美国侵略军;20年前,他成功研发出节能材料纳米晶磁芯,被收入相关领域专著;如今,他是武汉某公司的副董事长,负责技术方面的事务。他就是武汉纺织大学75岁的退休教授李国础。

  李国础的脖子上常年挂着一块黑色的旧秒表。1日,在他公司位于武昌南湖的办公室,李国础对记者说:“这块秒表我用了20年。”每次实验、每次行路、甚至每次吃饭,李国础都要用秒表计算时间。他说,他现在每顿饭只用3分钟,每天只睡5小时。

  惜时如金,是因为时间对李国础来说太紧迫了。1954年1月,他从朝鲜战场归来时,被保送湖南工农速成中等学校学习,当时他的文化水平只有小学四年级,而到他1959年从武汉大学毕业,中间只用了6年时间。李国础说:“那段时间,我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所有时间我都用来学习。”

  2007年,李国础联合友人一起创立了一家电子有限公司,并担任副董事长职务,“我现在上午八点半准时上班,下午七点下班,但还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需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虽是古稀之年,但记者很难从这名老教授身上找到“退休”的痕迹,“我目前正在撰写一项新科研专业的申报材料。”李国础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