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市长周游60国,多乎哉?不多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31  国际在线

  最近有位官员透露了曾去过的国家数字:60多个。他叫徐进,四川宜宾市常务副市长(扬子晚报A20版)。

  徐副市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去过60多个国家”,引发网友围观与质疑。宜宾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徐副市长说去了那就是去了。但是,刊发该报道的宜宾新闻网随后将“去过60多个国家”这句话删掉了。

  为什么删掉“去过60多个国家”这句话?个中原因当然不难揣摩。这个细节莫非说明“去过60多个国家”并不是件正大光明的事儿?事情到最后,还是成了自抽耳光,这种处理问题的手法无疑是低水平的。

  我充分相信,副市长同志声称去过60多个国家,有着很明显的炫耀成分,旨在证明自己有国际化的管理眼光。这句话的完整版是:“我去过60多个国家,深深懂得规划先行对于城市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不管怎么说,“懂得规划先行的重要性”远比不断考察奶牛、到沙漠考察海洋,或到泰国观赏人妖,要上得了台面。可是“上面”惯用的“删节功夫”,却弄巧成拙,将这冠冕堂皇的理由搞得站不稳脚。

  一个官员一生中要去多少个国家,才能获得“国际化管理经验”?这些“经验”都派上用场了吗?譬如,城市规划先行很重要,可我们的许多城市一遇到暴雨,怎么还是积水成灾?反复考察南斯拉夫奶牛场以至于奶牛都能认出中国官员,为何我们的牛奶问题频出,甚至生乳至今仍是“全球最差的标准”?所以,不能怪“出国考察等于公款旅游”的民间质疑没道理。

  一个官员周游60国多乎哉?我认为不多矣!咱们帮徐副市长算笔账。据宜宾市委宣传部解释,徐副市长2002年到长江商学院读EMBA,到现在大约9年时间,平均下来每年去的国家数量约为7个。现在徐副市长还算年轻,而最新的公示还表明,他是宜宾市长候选人,按照他的出国频率,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全部走遍是没问题的。

  实在不想将徐副市长的出国次数与其他许多官员联系起来,但你又不得不怀疑,“周游60国”不是个别现象。我们真的需要以2个月不到就出国一次的频率去“考察”吗么?这种考察是工作还是福利?鉴于新闻网站被删去那句关键语,公众的怀疑理所当然地会加深,而我也理所当然地发出了上述感慨。(椿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