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是“最美”,焉需粉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32  新闻晨报

  五岳散人

  “最美妈妈”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了,那是一位母亲在别人家的孩子坠楼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奋勇上前把孩子接住的事迹。这位“最美妈妈”说,自己当时没有多想,只是自然地做了这样一个反应。这话大多数人应该都会相信,虽然关于人性善恶的争论一直存在,但谁都不会否认,很多时候人性的光辉恰恰就在这种时刻出现,而且不用经过多少思考,如同动车追尾事件之后,温州的好多市民自发去献血一样。

  另外一种很自然的反应也同时出现了。除了荣誉纷至沓来、最近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 “三八红旗手”称号之外,“最美妈妈”吴菊萍近日也被家乡王江泾镇政府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当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为吴菊萍设立巨幅广告牌,上书“弘扬道德模范精神,争创全国文明镇”。对此,吴菊萍本人表示,虽知目的是“为弘扬社会正气”,但此种形式有点接受不了。她还说,“会让公司和王江泾镇政府沟通的。 ”

  当然,她得到奖励与赞扬都不是什么特别过分的事儿,只是家乡政府的这种反应让人觉得确实有点过分了。您看那标语写的,前面一句弘扬啥的还行,后面那句就纯粹是往自己这个镇的脸上贴金了,仿佛出现这样一个楷模,是因为他们教育有方,然后就能用这种英雄行为来为自己争取一个“全国文明镇”的荣誉似的。

  这种官方反应大概也属于“借壳上市”的一种,利用自己治下的名人来为自己贴金,然后寻求某些政绩。这路神经反射的速度,与膝跳反射有一拼。其实这也算不了什么,毕竟好的行为能够得到宣传总是应该的。但看着镇政府这么迅猛地扑上去,虽然知道不是啥坏事儿,但心里总是有说不出来的滋味。

  一直以来,树立各种榜样就是我们这里端正世风、倡导文明的重要手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被用得泛滥成灾,动不动就把某人树立成为标竿性人物,然后就是一通高大全的赞扬。我们这儿的榜样一直不少,大家也都在反复学习,真要说起来谁没仰视过一些道德楷模?但搁到今天再回头看看,总有一种其人应在云端之上的感觉,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人物。好在“最美妈妈”的事儿咱们都算熟悉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她当成王母娘娘供起来,但是照当地镇政府这么一种思路搞下去,难保不会又成为一个云里雾里的神仙。

  榜样不是不能树立,任何国家与民族都需要自己的民间英雄。但树立榜样这件事也应与时俱进,在原本大家都比较淳朴的时候不妨弄点儿高大全的形象,让人们心生敬仰、自愧不如也就罢了,现在这个谁也不相信有神仙存在的年代里,切忌用力过猛,以至于一不小心把榜样的积极意义给弄没了,那点好意思变成了不好意思。

  在这个新时代当中,有些事情的处理方式看来是应该有所进步了。有人说美国人也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但人家多少有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意思,《拯救大兵瑞恩》够爱国主义了吧? 《阿甘正传》够励志了吧?看着就是舒服些。咱这里一弄就是动画片 《雷锋》,那个3D技术之粗糙就不说了,根本就是一广告片。这样的方式能不能达到效果肯定要打个问号,说穿了我们这儿搞“英雄史诗”往往缺乏一种正常叙事的思维和情商,非要把有血有肉的好人塑造得十分远离人民群众的认识,很不自然。一个词儿,过了。

  其实,宣传一个完人最不可靠的地方在于,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即便他符合你的完美标准,也可能会不符合别人的完美标准,对事物看法的多样性注定这是没有结果的争论。 “最美妈妈”感动了人们,那正是因为她勇救孩子时未经深思熟虑的自然反应,而非某些人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对她进行的粉饰。(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